以下是机电工程署组织架构 机电工程署署长(机电工程营运基金总经理)彭耀雄 太平绅士 电话: 2808 3601 两位副署长分别为 副署长(规管服务)潘国英 太平绅士 电话: 2808 3606 副署长(营运服务) 陈志伟 太平绅士 电话: 2808 3845 规管服务方面有三位助理署长及一位总机电工程师 助理署长(铁路) 陈秋发 太平绅士 电话: 2808 3302 助理署长(电力及能源效益) 姚德泰先生 电话: 2808 3818 助理署长(气体及一般法例) 周厚强 太平绅士 电话: 2808 3645 总机电工程师(电力小组) 郑冠文先生 电话: 3509 8654 营运服务方面有三位助理署长 助理署长/1 李志良先生 电话: 2808 3847 助理署长/2 杨秀权先生 电话: 2808 3603 助理署长/3 李学贤先生 电话: 2808 3800 机电工程署署长(机电工程营运基金总经理)彭耀雄 太平绅士 电话: 2808 3601 副署长规管服务 潘国英 太平绅士 电话: 2808 3606 副署长营运服务 陈志伟 太平绅士 电话: 2808 3845 助理署长铁路 陈秋发 太平绅士 电话: 2808 3302 助理署长电力及能源效益 姚德泰先生 电话: 2808 3818 助理署长气体及一般法例 周厚强 太平绅士 电话: 2808 3645 助理署长/1 李志良先生 电话: 2808 3847 助理署长/2 杨秀权先生 电话: 2808 3603 助理署长/3 李学贤先生 电话: 2808 3800 总机电工程师电力小组 郑冠文先生 电话: 3509 8654

以下是铁路组织架构 助理署长(铁路)陈秋发 太平绅士 电话: 2808 3302 铁路一总工程师 何伟业先生 电话: 3912 0621 铁路二总工程师 周旭麒先生 电话: 3912 0623 铁路三总工程师 李奕晖先生 电话: 3757 6267 铁路四总工程师 李锦鸿先生 电话: 3757 6267 助理署长铁路 陈秋发 太平绅士 电话: 2808 3302 铁路一总工程师 何伟业先生 电话: 3912 0621 铁路二总工程师 周旭麒先生 电话: 3912 0623 铁路三总工程师 李奕晖先生 电话: 3757 6267 铁路四总工程师 李锦鸿先生 电话: 3757 6267

铁路科负责规管港铁系统、机场旅客捷运系统、电车和山顶缆车。铁路科的角色是监察上述各条铁路、电车和山顶缆车的安全运作,其主要职能包括:

  • 调查铁路、电车和山顶缆车的事故;
  • 确保铁路公司采纳适当的安全守则;
  • 评估及审批新铁路项目和铁路设施的主要改动;以及
  • 评估和跟进铁路公司的改善措施。

以下是电力及能源效益科组织架构 助理署长(电力及能源效益) 姚德泰先生 电话: 2808 3818 能源效益 A 部总工程师 林炳威先生 电话: 2808 3798 能源效益 B 部总工程师 梁雪辉先生 电话: 2808 3807 能源效益 C 部总工程师 江茂诚先生 电话: 3912 0696 电力法例部总机电工程师 梁耀康先生 电话: 2808 3649 助理署长电力及能源效益 姚德泰先生 电话: 2808 3818 能源效益 A 部总工程师 林炳威先生 电话: 2808 3798 能源效益 B 部总工程师 梁雪辉先生 电话: 2808 3807 能源效益 C 部总工程师 江茂诚先生 电话: 3912 0696 电力法例部总机电工程师 梁耀康先生 电话: 2808 3649

电力及能源效益科包括能源效益事务处的两个属部及另外一个处理电力安全法例的部别。

能源效益事务处包括能源效益 A 部能源效益 B 部能源效益 C 部,负责制订、实施及推行改善能源效益和节约能源的计划及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该处并负责向政策局与及向能源谘询委员会及其辖下的能源效益及节约能源小组委员会提供技术支援。

事务处是《能源效益(产品标籤)条例》的执行机关,事务处亦负责制订如「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等实务守则及设立指引,并积极参与宣传有效使用电力的工作小组及委员会的活动。其他推行的活动还包括能源管理、能源最终用途数据管理、制定指标、水冷式空调系统、区域性冷却系统、最新节能科技、自愿性能源效益标籤计划、自愿性建筑物能源效益注册计划、和推广新及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等。

电力法例部负责执行《电力条例》及其附属法例。该部的主要职能包括确保电力装置及电气产品的安全、电力供应的安全及可靠性,以及透过公众教育,宣传安全使用电力的讯息。

以下是气体及一般法例科组织架构 助理署长(气体及一般法例) 周厚强 太平绅士 电话: 2808 3645 气体标准事务 A 部总工程师 许荣观先生 电话: 2808 3221 气体标准事务 B 部总工程师 王磊先生 电话: 2808 3811 一般法例部 1 总机电工程师 吴少安先生 电话: 2808 3861 一般法例部 2 总机电工程师 关嘉文先生 电话: 3911 0208 助理署长气体及一般法例 周厚强 太平绅士 电话: 2808 3645 气体标准事务 A 部总工程师 许荣观先生 电话: 2808 3221 气体标准事务 B 部总工程师 王磊先生 电话: 2808 3811 一般法例部 1 总机电工程师 吴少安先生 电话: 2808 3861 一般法例部 2 总机电工程师 关嘉文先生 电话: 3911 0208

气体及一般法例科包括气体标准事务处的两个属部及另外两个处理一般法例的部别。

气体标准事务处是气体安全条例的执行机关,负责管制气体的进口、生产、储存、运送、供应及使用,以及处理其他有关事宜,从而保障公众安全。在上述条例的范围内,该处就气体行业的工程做法及系统维修提供意见,包括调查与气体有关的意外,以期确定意外起因及订出有关预防措施的建议;此外,亦视察石油公司仓库、工业及住宅楼宇内的石油气设施。该处亦积极参与促进气体安全及为气体装置技工提供专门训练等工作。

一般法例部 1 负责执行多条与保障公众安全有关的法例,该部的主要职责是确保升降机、自动梯、机动游戏机、架空缆车、建筑工地升降机及塔式工作平台的操作安全。

一般法例部 2 负责执行《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规管升降机和自动梯主要更改工程、旧式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支援推行优化旧式升降机资助计划。

以下是工程服务科1组织架构 助理署长/1 李志良先生 电话: 2808 3847 边境及运输工程部总工程师 程广辉先生 电话: 2808 3706 保安及车辆工程部总工程师 朱云枫先生 电话: 2808 3854 助理署长/1 李志良先生 电话: 2808 3847 边境及运输工程部总工程师 程广辉先生 电话: 2808 3706 保安及车辆工程部总工程师 朱云枫先生 电话: 2808 3854

工程服务科1负责提供与车辆、机电、空调、电子及屋宇装备设施等有关的顾问、工程策划、操作及维修保养服务,范围十分广泛。该科别由边境及运输工程部和保安及车辆工程部组成。

边境及运输工程部提供两类服务。第一类是边境设施工程服务,为机场及边境管制站的机电、电子及屋宇装备系统,包括安装在香港国际机场、航空交通控制塔及管制大楼和其他设于机场的政府设施的设备、边境管制站的固定及移动X光系统等,提供操作、维修保养、顾问及工程管理的服务。第二类是运输工程服务,为运输署及路政署的机电、电子及屋宇装备系统,例如道路及隧道的设施、交通管制及监察系统和智慧出行系统等,提供操作、维修保养、顾问及工程管理的服务。

保安及车辆工程部为六个主要客户(包括警务处、消防处、惩教署、渠务署、廉政公署及保安局)提供顾问、工程策划、操作及维修保养服务,并为各政府部门/决策局提供车辆维修保养及车辆采购服务。

以下是工程服务科2组织架构 助理署长/2 杨秀权先生 电话: 2808 3603 综合工程部总工程师 林心清先生 电话: 2773 2300 市政工程部总工程师 潘星裕先生 电话: 2808 3769 卫生工程部 1 总工程师 谢乐谦先生 电话: 2808 3563 卫生工程部 2 总工程师 黎锦辉先生 电话: 3911 0222 助理署长/2 杨秀权先生 电话: 2808 3603 综合工程部总工程师 林心清先生 电话: 2773 2300 市政工程部总工程师 潘星裕先生 电话: 2808 3769 卫生工程部 1 总工程师 谢乐谦先生 电话: 2808 3563 卫生工程部 2 总工程师 黎锦辉先生 电话: 3911 0222

工程服务科2由四个部别组成。

综合工程部负责为政府办公室、学校、社区中心、法庭及一些特定用途的政府建筑物的机电、电子及屋宇装备系统和设备,提供操作及维修保养服务,其客户为不属于其他部别服务范围的大部分政府部门和决策局。该部别同时与建筑署的物业事务处紧密合作,进行屋宇装备加改工程及调配设计工程,并为该署的工程策划管理处提供工程项目管理服务。此外,综合工程部亦就非设于公共屋邨的资助学校的屋宇装备工程(包括进行主要维修及紧急维修),以及在受津贴非政府机构内的屋宇装备工程,向教育局及社会福利署提供谘询服务。

市政工程部负责为邮务中心、渡轮码头、文娱场馆、公园、室内运动场、图书馆、街市大楼等的空调设备、屋宇装备、机电及电子设备,提供操作及维修保养服务。该部别的主要客户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海事处、邮政署及旅游事务署。

卫生工程部负责操作及维修保养设置于公立医院、洗衣房、化验所及诊疗所的机电、电子及屋宇装备系统和设备,其中不少都是医院专用设备,例如医疗气体供应系统、消毒炉等。该部别亦负责为病人用的生物医学设备、治疗设备及临床化验设备拟备规格、进行采购和提供维修保养服务,其主要客户为医院管理局、卫生署、政府化验所及菲腊牙科医院。

以下是工程服务科3组织架构 助理署长/3 李学贤先生 电话: 2808 3800 数码科技部总工程师 陈贺贤先生 电话: 2808 3517 企业服务部总工程师 张展竞先生 电话: 2808 3626 助理署长/3 李学贤先生 电话: 2808 3800 数码科技部总工程师 陈贺贤先生 电话: 2808 3517 企业服务部总工程师 张展竞先生 电话: 2808 3626

工程服务科3负责制订策略及计划,以达到企业的业务目标,推动和统筹创新及数码化转型的工作,并管理企业层面的所有中央支援服务,带领机电工程营运基金建设促进科技应用和创新的架构。该科别由数码科技部及企业服务部组成,以及直接管理合约顾问事宜。

数码科技部负责推动部门应用创新科技,包括数码化机电设备、提供创新方案以改善机电工程服务,以及发展「建筑信息模拟」技术,配合资产管理。数码科技部亦负责企业内的中央支援服务,包括企业管理电脑系统、电脑应用、部门网络及数据中心。

企业服务部负责为企业提供中央支援服务,包括企业规划、客户服务、市场推广、业务支援、品质及流程标准化、安全、职业健康、环境管理、培训发展、业界联系及物料管理和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