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2009 年 7 月 1 日起,新固定电力装置必须使用新颜色代码电线。

在旧的颜色代码系统中,蓝色和黑色分别代表相导体和中性导体。在新的颜色系统中,蓝色和黑色分别代表中性导体和相导体(即采用相反的颜色代码),故改用新颜色代码可能会造成混淆。此外,若电业工程人员在进行线路安装工作时没有细心留意颜色代码,则同时采用新、旧颜色代码可能会引致电力意外。为避免发生电力意外,必须确保所有雇用的电业工程人员知悉有关更改,并接受适当的训练。


功能
颜色
编号
旧颜色代码新颜色代码

单相电路的相线
 红 
(或 黄  白  蓝 

 棕 

L
三相电路的相线一  红   棕  L1
三相电路的相线二  黄  白   黑  L2
三相电路的相线三  蓝   灰  L3
中性线  黑   蓝  N
保护导线  绿  黄   绿  黄  --

旧和新颜色代码的中相线和中性线

现有的电力装置内的旧颜色代码电线并不需因此而更换,有关更改只适用于固定电力装置,一般家居电气产品并不会受到影响。为现有的固定电力装置进行加装、改装及改善工程时,则需采用新颜色代码电线。注册电业承办商及工程人员须依照本署制定的指引进行有关工程。

技术指引

固定电力装置的导体(包括电缆及电线)识别颜色详情载于电力(线路)规例工作守则 (CoP)(例如:守则 13D(2), 17F, 附录 18 等)内。

相关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