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机意外 (I090327001)
意外情况 有人将一个石油气打火机摆放在厨房内一个气体双头煮食炉的炉面上,并使用该炉煮食。当他离开厨房接听电话时,打火机发生轻微爆炸,他幸运地没有被爆炸所伤。
意外成因 打火机的胶壳因抵受不住炉火的热力而破裂,漏出的石油气被炉火点着而引致发生轻微爆炸。
防止意外发生
小贴士
应将打火机存放在远离火焰及摄氏 50 度以上的地方,例如发热的电器、煮食炉等,并放置于干爽、阴凉、通风良好和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切勿留下打火机于车内。
相片 意外中之打火机
意外中之打火机
卡式石油气炉抢火 (I110330003)
意外情况 男户主在家中取出一个卡式石油气炉,以备作打边炉之用。当他将石油气瓶放进该卡式炉后,在尝试挞火时便发生抢火。女户主在慌忙中将正着火的卡式炉搬到洗手间把火扑熄,意外中女户主左手臂被火轻微烧伤。
意外成因 经调查后发现肇事的卡式石油气炉已购买了十多年,没有熄火安全装置及妥善保养,卡式气瓶口与炉的接合处因密封胶圈老化而引致漏气。当男户主尝试挞着该漏气的卡式石油气炉时便发生抢火。
防止意外发生小贴士 应购买附有「GU」标志的卡式石油气炉,并遵守卡式石油气瓶上的指示处理及更换气瓶。更不要使用任何未经批准的配件。
相片 漏石油气位置
漏石油气位置
煮食炉漏气 (I090302001)
意外情况 有单位传出异味,由邻居发现报警,消防到场破门入屋,发现一个双头石油气煮食炉的左边炉头掣没有完全关好,引致石油气洩漏,幸好发觉及时并未发生火灾或爆炸等更严重的事故。
意外成因 肇事石油气煮食炉是一个未经审批的气体炉具(没有「GU」标志),虽设有熄火安全装置但已失去正常功能。因左边炉头掣未完全关好又没有点火,引致石油气洩漏。
防止意外发生小贴士 应购买附有「GU」标志的气体炉具,安排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每 18 个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确保炉具保持最佳效能。煮食或清洁炉具后检查炉扭掣是否关好。
相片 肇事未经审批的气体炉具
肇事未经审批的气体炉具
气体接驳软喉漏气 (I090209001)
意外情况 一瓶摆放在村屋外地下的石油气瓶发生漏石油气事故,消防到场把石油气瓶调节器开关掣关上及拆除,停止石油气继续漏气。
意外成因 肇事接驳石油气瓶的调节器及软喉已超过使用期限,软喉的喉身更有多处裂纹,引致石油气洩漏。
防止意外发生小贴士 使用经机电工程署批准的气体接驳软喉。安排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每 18 个月进行一次气体装置安全检查。并应根据注册气体工程承办商指示在调节器及软喉使用期限届满前更换。
相片 接驳软喉有多处裂纹
接驳软喉有多处裂纹
使用未经审批热水炉意外 (I091230003)
意外情况 一名市民,使用一个未经机电工程署审批热水炉淋浴时,吸入过量一氧化碳而引致死亡。
意外成因 该死者使用一具未经机电工程署批准及没有装置烟道的气体热水炉淋浴,热水炉排出的一氧化碳充满浴室空间,加上死者淋浴时没有开启抽气扇,引致该意外。
防止意外发生小贴士 切勿购买及使用未经机电工程署审批气体热水炉。
相片 未经机电工程署批准及没有装置烟道
未经机电工程署批准及没有装置烟道
嵌入式气体煮食炉玻璃面板爆裂 (C120319007)
意外情况 女佣在厨房内使用嵌入式强化玻璃面板煮食炉煲汤。约个多小时后,她关了炉火准备把汤水端往饭厅。在数分钟内听到「噗」一声,发现煮食炉玻璃面板爆裂。
意外成因 煮食时经常滚泻食物及炉头长期没有清理,会令炉头焰孔闭塞,火焰未能完全在炉头外燃烧,导致有部分回头火在玻璃底。玻璃面板长期被回头火烧着,造成劳损、热胀及熄火后冷缩的情况,最终令玻璃爆裂。
防止意外发生小贴士 经常清洁炉头组件以保持焰孔畅通,如有食物及汁液滚泻,应尽快妥善清理。否则有机会导致炉头焰孔闭塞,使燃气不能正常输出,引致回头火在玻璃底燃烧,令玻璃受到火焰不正常加热所影响而爆裂。
相片 意外中嵌入式煮食炉
意外中嵌入式煮食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