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機電人 機電新聞眼 進步之道 編者的話

為甚麼成立機電工程營運基金?

今期機電傳聲邀請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營運服務經理何光偉先生為大家詳盡探討成立該基金的過程,對客戶帶來的裨益及期間出現的誤解。

問: 機電工程署為甚麼成立機電工程營運基金?分階段開放市場計劃又是甚麼一回事?
 
答:

早於九十年代初,香港政府已開始推行公營部門改革;成立機電工程營運基金,實際上是這個改革的自然成果。成立基金的目的,是為了推動本署以經商的原則策劃日常營運,務求令本署的營運達至收支平衡,自負盈虧及提升成本效益。

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營運服務經理何光偉先生基金於一九九六年成立,在過去三年,為迎接開放市場,引入競爭帶來的種種挑戰,我們不斷作出調整、重整及重組營運架構的階段。今年八月,我們邁向計劃的另一階段,開始推行分階段開放市場計劃,將公營部門的市場對外開放;在此計劃下,客戶可繼續選用機電工程署的服務,或自行揀選機電服務供應商。本年八月,約百分之廿五的現有客戶已參與此計劃,其餘的市場將分期逐步開放,整個開放市場計劃將於二零零二年完成,屆時,我們將在一個完全開放競爭的商業環境下營運。

對於願意繼續使用本署服務的客戶,我藉此機會重申,我們會如常運作,客戶絕對不會受任何影響,更無須採取任何行動便可繼續享用我們的服務。

   
問: 這個過程會否令客戶產生誤解?誤解又會否多於裨益?
 
答:

任何轉變都可能會帶來疑惑,然而,我們十分小心處理及解答有關客戶的疑問,以及透過與客戶不斷溝通,讓他們充分明瞭最新發展,以及新營運環境的意義及好處。

此外,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以公開的態度面對客戶;再者,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我們的收費除必須足以與市場競爭外,我們的服務更須做到全港最好;一言蔽之,我們須為客戶提供最具成本效益的優質服務。

   
問: 你提及一旦推行開放市場計劃後,客戶便可自行揀選服務供應商,那麼,為甚麼他們還會選擇我們的服務?
 
答:

客戶繼續選擇我們的服務,是基於下列的因素:

  • 身為一個公營部門,我們能為客戶提供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忠誠服務。我們不會受制於任何品牌或設備,可以獨立地為客戶提供最佳的方案。不用多提的,是我們更深明政府各項程序及招標程序,故此能為客戶提供莫大的幫助。

  • 雖然機電工程營運基金財務獨立,自負盈虧,但是我們的目的,是為客戶提供最優質的服務,而不是賺取豐厚的利潤。這正是我們與一般商業機構的分別,亦因這個明顯分別,令我們在釐定服務價格時更具彈性,盡佔優勢。

  • 我們具備超過五十年提供可靠、專業及優質服務的經驗;此外,我們亦擁有一大批精英,包括一百六十名合資格工程師及四千名經驗豐富及已獲全面培訓的技師。其實,我們是一支全港最龐大的專業工程師隊伍。

  • 這些年來,本署參與本港多個龐大的機電工程項目,包括醫院專用的醫療電子設備及赤杢角機場的機電系統,累積的專業經驗極為全面,本港實無其他對手可以相比。

  • 此外,我們更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務,如廿四小時遍及全港九的緊急服務、能源效益管理及改善室內空氣質素的顧問服務。

上述因素,對客戶而言,正是開放市場引進競爭後帶來的切實裨益,而客戶亦十分認同我們的服務水平,加上多年來我們與各客戶建立了極其緊密的夥伴關係,任何時刻雙方均決志攜手以最好方案締造美好佳績。

   
問: 你能否解釋機電工程營運基金如何真正令客戶獲益?
 
答:

首先,我們早已在署內進行一連串的重整工作,令本署能更迅速地迎接新競爭環境帶來的各項挑戰。我們參考了世界各地的成功例子,重整我們的營運方向,務求事事以客為專;此外,我們亦檢討了定價策略,以確保我們的服務是物有所值,以及集中資源提升生產力及成本效益。

當機電工程營運基金於一九九六年八月正式成立時,我們的主要目標之一是要在三年內將生產力提高百分之十五,直至本年三月,整體生產力已提高了百分之十二點五,有關效益已直接轉予客戶,何以見得?在過去三年,以相同的工程而言,其成本已下降百分之十二點五,這足證客戶已直接獲享開放市場的好處。我們現正不斷檢討有關提升生產力的目標,以期在未來數年將之進一步提升,並將此轉化為成本效益回贈客戶。

   
問: 你是否擔心會因開放市場計劃而導致客戶流失?
 
答:

我相信任何一間在競爭環境下營運的商業機構均會面對同樣挑戰,然而,我深信引入競爭是一件好事,可以推動我們以最具成本效益和富有成效的方法運作,同時亦為客戶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在此過程中,我們亦可重新定位,以確保我們的服務與市場上其他出色服務供應機構的服務,不相伯仲。

隨著市場開放,客戶自然會考慮選用其他供應商,然而,本署仍可參與工程的競投。我們的目標,是成為所有公營部門客戶首選的供應商。過去數年,本署多次贏得此等工程合約,其中機場工程部的成績更令基金上下全體仝人極感鼓舞,實為一極佳典範。我們目前正根據十二份合約,為赤杢角機場的多項操作項目,提供管理及維修服務,其中十份合約更是透過公開競投而贏得。

開放市場,引進競爭,正好推動本署集中資源保留現有客戶,增強現有業務,以及積極拓展新業務。

   
問: 一般人對機電工程營運基金有否誤解?
 
答: 部份客戶確實曾很關注我們的收費過高,或認為我們的運作,得到營運基金財政上的支持,但開放市場後,本署的服務價格或會逐步上升;然而,正如我早前所說,機電工程營運基金並不是一個只著重爭取利潤的機構。我們最近贏得多份合約,足以證明我們的服務價格實已與市場價格相若。隨著成本效益及生產力不斷提升,價格將更見下調,而有關效益只會全部轉予客戶。我希望在此重申,本署的專業優質服務、完備的增值方案,長遠而言,能為客戶提供最具成本效益及物有所值的服務。


頁首

機電傳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