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员训练计划(前称学徒训练计划)

机电工程署自 1955 年开办「技术员训练计划」,致力为社会培训杰出的机电人才,让工匠精神得以薪火相传。 2024 年度「技术员训练计划」招聘已于 2024 年 3 月 14 日完结,敬请期待下年度训练计划招聘的最新消息。

计划招聘一般会于每年一月至三月期间进行,有兴趣参与新一轮招聘的申请者可密切留意政府职位系统或媒体刊登的宣传物品。

宣传短片

技术员训练计划 2024
技术员训练计划 2024
( 2024 年度招聘已完结)

[MP4 格式( 19.24 MB )] – 粤语旁白 及 繁体中文字幕
...下载剧本 [PDF 格式 ( KB )]
 

计划内容

计划招聘见习一级技术员见习二级技术员,并分为两年制与三年制,提供共四个职位。计划涵盖 7 个行业范畴,由导师提供专业培训,让学员获得一技之长,为各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提供各项机电装置的操作、保养、维修、改装及加装服务。

计划特色
7 大行业 – 电气、电子、机械、空气调节、屋宇装备、汽车或资讯科技
在职培训 – 轮调到不同部别、政府部门等机构实习
海外交流 – 有机会到内地或海外进行强化训练及交流活动
职学金及津贴# – 高达 $120,800; 另有约满酬金
# 本署会安排合资格的见习技术员申请参加职业训练局的「职学计划」,成功参加计划的见习技术员可在受训期内分期获得「职学金」及政府津贴,总额最高可达港币 120,800 元。

清晰晋升阶梯 ♦ 行业前景明朗

机电行业的前景明朗,且机电署提供明确的晋升制度,见习技术员满师后,可经内部招聘投考一级/二级技术员,其后可以晋升至更高职位,如技工、监工、督察、总技术主任/总电子督察等。

工作稳定性高 
就业前景明朗
清晰晋升阶梯
见习技术员 > 满师 >> 技术员 > 技工 > 监工 > 督察

入职条件

入职条件
见习一级技术员
两年制 完成 VTC 首年高级文凭课程 $18,560/月^
三年制 DSE 5 科合格 或 完成 VTC 职专文凭课程 $16,990/月^
平均月薪连津贴#高达 $23,343/月 | $23,460/月
见习二级技术员
两年制 完成 VTC 首年 职专文凭课程 $16,025/月
三年制 完成中六课程 或 完成 VTC 首年职专文凭课程 或 完成香港建造学院证书课程 $14,660/月^
平均月薪津贴#高达 $20,808/月 $20,925/月
语文能力、数学成绩及其他招聘要求,请参考公务员事务局网站。
^相关薪酬为 2023 年入职月薪,所有入职报酬及招聘要求,应以聘用时之要求为准。

语文能力、数学成绩及其他招聘要求,请参考公务员事务局网站
^ 相关薪酬为 2023 年入职月薪,所有入职薪酬及招聘要求,应以聘用时之要求为准。
# 本署会安排合资格的见习技术员申请参加职业训练局的「职学计划」,成功参加计划的见习技术员可在受训期内分期获得「职学金」及政府津贴,总额最高可达港币 120,800 元。由于「职学金」及政府津贴之发放模式及数额会按行业实际运作及学徒训练期而有所调整,上述数字仅作参考。

详细招聘条件 [PDF 格式 ( 409 KB )] (只适用于 2024 年度招聘)

计划毕业生分享

– 来源由 student.hk (学友社 – 外部)

职业讲座及参观活动

机电署会为各中学、大专院校及青年服务机构等安排职业讲座及参观活动。申请将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处理,有兴趣的团体可循以下途径申请:

计划详情及活动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