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效益事务处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向公营及私营机构推广能源管理的最佳方法及习惯。我们建议个别机构由能源审核做起,以深入了解机构内部使用能源的情况。能源审核有助找出能源管理机会,从而节省能源和金钱。

能源审核

「能源审核指引」( 2007 年版)是为鼓励商业建筑物拥有人进行能源审核并提供指引。但自《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于 2012 年 9 月全面实施后,建筑物拥有人须根据《条例》附表 4 所订明的楼宇进行能源审核。当局亦推出了「能源审核守则」及「能源审核守则技术指引」,并取代巳过时的「能源审核指引( 2007 年版)」。「能源审核守则」涵盖建筑物内的中央屋宇装备装置,但「守则」提及的能源审核的要求及程序亦可适用于其他屋宇装备装置。

请浏览《建筑物能源效益条例》网站下载个别《能源审核守则》的最新版本。

建筑物电力使用指数网上基准工具

(网上基准工具)

为了动员社会共同参与提高建筑能源效率、促进更清晰的数据和基准,以及建立双向减碳夥伴关系,机电工程署于 2022 年为五类香港商业建筑物推出一套建筑物电力使用指数网上基准工具(简称网上基准工具)。

作为能源审核和建筑物拥有人之间的重要联系,网上基准工具有助于评估和比较建筑物电力使用表现。建筑物拥有人可以透过输入计算出的整栋建筑物电力使用指数至该工具,使他们有效地评估和比较其建筑物与类似建筑物的整栋建筑物电力使用表现。

透过将能源审核与网上基准工具结合,建筑物拥有人可以对其电力使用表现进行基准,并获得有关促进建筑节能的实用建议。该工具不仅提高了数据透明度和基准,还培养了共同应对能源消耗和减碳挑战的共同责任感。

若要浏览网上基准工具并使用其功能,请按此处

「香港节能网」– 有关节能科技的网站

此主题网站旨在向公众提供各种节能科技的资料,以促使此类技术在香港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香港节能网」提供了超过 50 种被广泛应用在屋宇装备(如空调、照明、升降机和自动扶梯等)中的节能科技的资讯。此外,网页上亦提供了标准、应用实例、常见的问题、参考文献、相关的本地活动和消息等资讯。

欢迎浏览「香港节能网,了解更多不同类型的节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