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電力快訊第二十八期( 2016 年 9 月)

專題

簡訊

電力安全考考你

讀者意見欄

 

專題1 - 個案分享 - 簽發及使用虛假完工證明書

根據《電力(線路)規例》,固定電力裝置完成後(包括修理、改裝或增設工作完成後),在通電以供使用前,必須由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檢查、測試及發出完工證明書(即表格WR1),以確認該裝置符合法例的規定。《電力條例》亦訂明,註冊電業承辦商須在有關證明書上加簽。

在近年的執法工作中,本署發現多宗懷疑簽發及使用虛假表格WR1的個案。經深入調查後,有些個案是有明顯的證據顯示有人使用其他註冊電業承辦商或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的身分簽發表格WR1,而該等個案已轉交警方跟進及調查。請注意,使用虛假文件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監禁14年。以下讓我們分享兩宗轉介自其他政府部門關於審查表格WR1的個案:

 

個案一
本署發現在表格WR1上註冊電業承辦商的授權人士的名字與本署的記錄不符,因而發現有關電力工作是由一名非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進行,他更以其父親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身分填寫及簽發有關表格(包括註冊電業承辦商的部份)。本署已對該名非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提出檢控,而該個案已轉介給警方跟進並通知有關政府部門。

個案二
本署發現一間註冊電業承辦商預先在多份表格WR1上填上資料,但並未簽署,好讓在電力工程完成後,方便該承辦商及其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簽發。個案中懷疑有人濫用該些表格,在該承辦商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有關表格於不是由該承辦商承接的電力工程。該個案已轉介給警方跟進並通知有關政府部門。

正確簽發及使用表格WR1須知

本署呼籲各註冊電業承辦商除了須按《電力條例》的規定有效地督導所僱用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外,也不應為貪一時之便而預先填寫及簽署表格WR1,以避免他人不合法使用或濫用。以下是根據《電力(線路)規例》列出的一些正確簽發及使用表格WR1的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