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效益事務處的重點工作之一,是向公營及私營機構推廣能源管理的最佳方法及習慣。我們建議個別機構由能源審核做起,以深入了解機構內部使用能源的情況。能源審核有助找出能源管理機會,從而節省能源和金錢。

能源審核

「能源審核指引」( 2007 年版)是為鼓勵商業建築物擁有人進行能源審核並提供指引。但自《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於 2012 年 9 月全面實施後,建築物擁有人須根據《條例》附表 4 所訂明的樓宇進行能源審核。當局亦推出了「能源審核守則」及「能源審核守則技術指引」,並取代巳過時的「能源審核指引( 2007 年版)」。「能源審核守則」涵蓋建築物內的中央屋宇裝備裝置,但「守則」提及的能源審核的要求及程序亦可適用於其他屋宇裝備裝置。

請瀏覽《建築物能源效益條例》網站下載個別《能源審核守則》的最新版本。

建築物電力使用指數網上基準工具

(網上基準工具)

為了動員社會共同參與提高建築能源效率、促進更清晰的數據和基準,以及建立雙向減碳夥伴關係,機電工程署於 2022 年為五類香港商業建築物推出一套建築物電力使用指數網上基準工具(簡稱網上基準工具)。

作為能源審核和建築物擁有人之間的重要聯繫,網上基準工具有助於評估和比較建築物電力使用表現。建築物擁有人可以透過輸入計算出的整棟建築物電力使用指數至該工具,使他們有效地評估和比較其建築物與類似建築物的整棟建築物電力使用表現。

透過將能源審核與網上基準工具結合,建築物擁有人可以對其電力使用表現進行基準,並獲得有關促進建築節能的實用建議。該工具不僅提高了數據透明度和基準,還培養了共同應對能源消耗和減碳挑戰的共同責任感。

若要瀏覽網上基準工具並使用其功能,請按此處

「香港節能網」– 有關節能科技的網站

此主題網站旨在向公眾提供各種節能科技的資料,以促使此類技術在香港得到更加廣泛的應用。

「香港節能網」提供了超過 50 種被廣泛應用在屋宇裝備(如空調、照明、升降機和自動扶梯等)中的節能科技的資訊。此外,網頁上亦提供了標準、應用實例、常見的問題、參考文獻、相關的本地活動和消息等資訊。

歡迎瀏覽「香港節能網,了解更多不同類型的節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