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使用水冷式空調系統?

水冷式空調系統由於本港經濟活動和地理位置關係,她的空調使用佔全港總耗電量一個頗大比例。相信空調的使用會隨着本港人口及經濟活動增加而繼續增長,故此我們有需要採取措施提高能源效益,特別是從空調系統著手。我們應透過採用水冷式空調系統,從而節省能源需求和減少發電站溫室氣體排放來保護環境。

本港具能源效益的水冷式空調系統的例子有:使用淡水冷卻塔的水冷式空調系統 供單幢建築物使用、使用海水的水冷式空調系統供單幢建築物使用及大型區域供冷系統供多幢建築物使用。

使用淡水冷卻塔的水冷式空調系統供單幢建築物使用

使用淡水冷卻塔的水冷式空調系統供單幢建築物使用,其節能效果通常較為顯著,它比氣冷式空調系統可節省約 20% 的電力。政府鼓勵非住宅樓宇1 及其他建築物2 的物業擁有人,使用淡水冷卻塔及參與淡水冷卻塔計劃

1 非住用建築物(包括新建及現有建築物)的定義應參考《建築物條例》(第 123 章)。

2 其他建築物包括綜合用途建築物、附屬於住宅發展的獨立式(或單幢)會所建築物,以及「酒店式」服務住宅。

使用海水冷卻的獨立水冷系統供單幢建築物使用

在香港,非循環水冷式系統是一種最被廣泛採用的使用海水冷卻的獨立水冷系統供單幢建築物使用。位於冷卻水源充足的地點,例如維多利亞港旁邊的大型中央空調裝置均採用非循環水冷式系統。該系統利用海水把熱力排放至海裡。

區域供冷系統 (DCS)

什麼是區域供冷系統及如何運作?

區域供冷系統是通過一個中央供冷站,將冷凍水經由地下水管網絡,源源不絕的送到每座用戶大廈的空調系統。區域供冷系統是具能源效益的空調系統,與傳統氣冷式空調系統和使用冷卻塔的獨立水冷式空調系統比較,可分別節省 35% 和 20% 的用電量。區域供冷系統一般採用海水或冷卻塔來處理生産冷凍水時排出的熱量。

社會效益

  1. 高能源效益:
    區域供冷系統比傳統氣冷式空調,節省高達百分之三十五的用電量。
  2. 有利於環境保護:
    用電量的節省,間接減少了因發電而排放的溫室氣體和污染物。同時因機組遠離用戶大廈,傳統空調對環境造成的污染,例如噪音,震動,熱卷流等亦得以消除。
  3. 優質建築設計:
    由於無需安裝傳統製冷機,天台空間的運用將更具自由度。騰出的空間可用作空中花園、或裝設太陽能板。

用戶效益

  1. 優質可靠:
    區域供冷系統的服務質素和可靠性遠超傳統空調,集一班專業的工程師和支援團隊,再加上全電腦化的中央供冷站,全天侯地監察供冷服務的穩定運作。
  2. 節省空間:
    區域供冷的用戶,平均能節省百份之七十的機房空間。
  3. 靈活設計:
    區域供冷能從容地應付用戶對供冷需求的不斷增長,用戶更可隨意延長供冷時間。
  4. 節省投資成本:
    因用戶無需在大廈內設置製冷機,大大減省了投資成本。
  5. 節省營運開支:
    具備高能源效益的區域供冷系統,為用戶節省電費開支,加上較低的設備維修需要,總體降低了營運開支。

請按此閲覧或下載更多有關區域供冷系統事宜。

研究

在 2002 年至 2005 年期間,機電工程署完成了三項有關於香港使用水冷式空調系統的顧問研究。此三項研究分別為「全港廣泛使用水冷式空調系統研究」,「東南九龍區域供冷系統研究」和「灣仔和銅鑼灣區實施水冷式空調系統的研究」。請按此下載有關研究報告的行政摘要及其他相關報告。

同心抗疫
同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