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用石油氣加氣站的車用石油氣價格調整機制

專用石油氣加氣站(專用氣站)合約於 2021 年 5 月批出,並於 2021 年 9 月至 2023 年 7 月分階段生效合約資料(如營運商及合約年期)已載列於本署網頁專用氣站的石油氣上限價格( P )包含兩個元素,即國際石油氣價格( A )和石油氣營運價格( B ),並以定價公式 P=A+B 計算出來。國際石油氣價格( A )的升跌會直接反映在專用氣站零售價格上。石油氣營運價格( B )會在每年二月一日及六月一日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 C )及名義工資指數( N )的平均變動調整,從而令價格調整機制可貼切地反映營運成本的變化。

 1  國際石油氣價格( A )的走勢

國際石油氣價格是根據沙地阿拉伯出口石油氣的每月合約價計算出來。以下是用於定價公式內的國際石油氣價格(港元/公升):

 

 2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 C )及名義工資指數( N )的按年變動率

石油氣營運價格( B )是會按上年度綜合消費物價指數( C )及名義工資指數( N )的按年變動率而調整。以下是過往數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 C )及名義工資指數( N )的按年變動率:

 

 3  石油氣上限價格

以下是各專用氣站的石油氣上限價格(港元/公升):

註:專用氣站石油氣上限價格定價公式中的兩個元素,即國際石油氣價格及石油氣營運價格,都是計算到小數點後多個位的。根據合約,石油氣上限價格是這兩個元素的總和以四捨五入方式計算到小數點後兩個位。由於個別專用氣站石油氣營運價格的差異,各站的石油氣上限價格會有分別。

專用氣站石油氣上限價格(昔日資料)專用石油氣加氣站的車用石油氣上限價格調整

 4  國際石油氣價格及專用氣站石油氣平均上限價格的走勢圖

 

[PDF 格式 (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