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訂「車輛維修自願註冊計劃」諮詢

因應全球氣候變化,運輸系統全面電氣化已成為全球的大趨勢。香港現時大約兩成的碳排放源來自運輸,香港政府在 2021 年發佈了《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和《香港氣候行動藍圖 2050 》,定下目標於 2035 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包括插電式及非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爭取在 2050 年前達致車輛零排放,向『零碳排放.清新空氣.智慧城市』的願景邁進。隨著相關的政策實施,電動車已愈見普及並逐漸取代電油及柴油私家車。

「車輛維修自願註冊計劃」(簡稱:《註冊計劃》)旨在提高車輛維修行業的整體水平。機電工程署(簡稱:機電署)於 2007 年和 2015 年分別推出了「車輛維修技工自願註冊計劃」(簡稱:技工註冊計劃)和「車輛維修工場自願註冊計劃」(簡稱:工場註冊計劃),有助公眾人士容易識別註冊車輛維修技工和註冊車輛維修工場,同時使到車輛維修業的專業形象得以提升。

鑑於電動車維修需求日益增加,政府與業界成立的「車輛維修技術諮詢委員會」(簡稱:委員會)已建議在現有《註冊計劃》制度下增加電動車維修服務範圍,並組建了「電動車維修註冊工作小組」(簡稱:工作小組)進一步商討和研究電動車維修自願註冊的要求、細節安排和推出時間。

本文件概述《註冊計劃》的修訂建議,並徵求相關人士和公眾的意見,讓我們在制定修訂建議時考慮社會人士的意見和關注。

修訂「車輛維修自願註冊計劃」諮詢文件
修訂「車輛維修自願註冊計劃」
諮詢文件

[PDF 格式 ( 1.92 MB )]
電動車維修工作指引(附件一)
電動車維修工作指引
(附件一)

[PDF 格式 ( 760 KB )]
諮詢文件回應表格(附件二)
諮詢文件回應表格
(附件二)

[PDF 格式 (829 KB )]

諮詢文件的回應

諮詢已於 2024 年 1 月 15 日完滿結束, 多謝您的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