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資料

雖然車輛機械故障並非導致道路意外的主要成因,但是,妥善維修保養車輛確實能有效地防止意外發生,並有助提高道路安全。此外,不符合標準的維修保養服務,不僅對車主帶來不便,還會造成空氣污染,損害市民的健康。有見及此,政府認為有必要提高車輛維修業的水平。

為收集業界對註冊計劃各個範疇的意見,我們在二零零四年底進行了一項意見調查。在展開意見調查之前,我們根據統計處及職業訓練局所提供的名單,編製了一個完備的昔日資料,備有全港約 2,600 個車輛維修工場的資料,並向業界成員發出一份諮詢文件,詳述註冊計劃的主要建議。我們以隨機方式抽出 750 個車輛維修工場接受意見調查,不同規模的工場均包括在受訪之列。結果共有 649 位工場負責人及 1,314 位車輛維修技工接受了訪問。有關意見調查結果的詳細內容,請按此處 [PDF 格式 (1.27MB)]。

意見調查的結果顯示,大多數工場負責人和車輛維修技工選擇以按步就班的形式,首先推出自願註冊計劃。政府在二零零五年五月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了意見調查的結果以及建議的未來路向,並且獲得委員會的支持,與業界成立一個 「車輛維修技術諮詢委員會」,及在機電工程署設立一個 「車輛維修註冊組」,以推行這項註冊計劃。有關立法會文件的詳細內容,請按此處 [PDF 格式 (545KB)]。

車輛維修技術諮詢委員會

為確保註冊計劃的各項詳細安排切合業界的需要,「車輛維修技術諮詢委員會」在二零零六年五月成立,成員來自業界組織、專業團體、培訓機構、僱用眾多車輛維修技工之交通營運商、車輛供應商會、車主聯會、有關政府部門、及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提名的一名獨立人士。委員會的成員是由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所委任,委員會的主席由機電工程署署長出任。有關委員會的職責範圍及現任成員名單,請按此處 [PDF 格式 ( KB)]。

「車輛維修技工自願註冊計劃」於 2007 年推出,而繼「車輛維修工場約章計劃」後,「車輛維修工場自願註冊計劃」於 2015 年推出。為了有效地就註冊計劃的多項細節進行討論及完成制定,由委員會及業界的成員組成了多個小組委員會。各小組委員會由召集人主持,而召集人是由有關小組委員會的成員互選產生及來自業界的成員。小組委員會向「車輛維修技術諮詢委員會」匯報進展及提交建議,以便通過註冊計劃的各項實施細節。

車輛維修註冊組

機電工程署設立了「車輛維修註冊組」,為「車輛維修技術諮詢委員會」提供行政支援、負責有關 車輛維修技工自願註冊計劃車輛維修工場自願註冊計劃的推廣、日常管理和運作。

機電工程署會向註冊車輛維修技工就一些需要關注的事項發出通告及定期派發《 RVM 通訊》。欲詳閱已發出的通告及通訊,請按此處

電動車維修

鑑於電動車維修需求日益增加,「車輛維修技術諮詢委員會」建議將電動車維修範圍納入「車輛維修自願註冊計劃」,讓註冊技工追上電動車最新的科技發展及降低電動車維修期間的觸電風險。「車輛維修技術諮詢委員會」制定了基礎、低電壓和高電壓的三級制電動車維修培訓課程,確保從業人員,尤其是車輛維修技工可以掌握應有的知識和技術,有效及安全地維修電動車,成為擁有電動車維修服務範圍的註冊技工。電動車維修培訓課程將由適當的培訓機構或組織舉辦,其課程設計需獲得「車輛維修技術諮詢委員會」的認可。

有意舉辦電動車維修培訓課程的培訓機構或組織應提交電動車維修培訓課程申請表,以供「車輛維修技術諮詢委員會」批核。申請時需注意「車輛維修技術諮詢委員會」為三級制電動車維修培訓課程制定的電動車維修培訓課程認可準則,例如學員完成課程後的能力表現準則、最少的培訓時間,培訓設備等等。

機電工程署現就「車輛維修自願註冊計劃」研究增加電動車維修服務範圍,已完成諮詢諮詢詳情,可按此處了解。

「車輛維修自願註冊計劃」 — 宣傳短片創作比賽

為加深市民對「車輛維修技工自願註冊計劃」和「車輛維修工場自願註冊計劃」的認識,以及推廣註冊車輛維修工場和註冊車輛維修技工的優質服務,機電工程署聯同車輛維修技術諮詢委員會舉辦「車輛維修自願註冊計劃」宣傳短片創作比賽

比賽已於 2021 年 10 月 29 日截止。經過評審團的評選後,比賽的得獎名單如下:

 
宣傳短片創作比賽結果
公開組
冠軍: 黃廷峰、賴婉婷
公開組冠軍作品
公開組冠軍作品

[MP4 格式 (36.89MB)]
粵語配音 及 繁體中文字幕
... 下載劇本 [PDF 格式 ( KB)]
亞軍: 張楚珊
季軍: 徐偉祖、陳偉文、黃潤超
優異獎:
  • 林淑怡
  • 李煥婷、黃灝恩、梁津怡、郭奕嫻、董珀誥
  • 蔡慶豐
學校組
冠軍: 林祉玥、歐陽千惠、容宇晴、鄭凱庭(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
學校組冠軍作品
學校組冠軍作品

[MP4 格式 (33.04MB)]
粵語配音 及 繁體中文字幕
... 下載劇本 [PDF 格式 ( KB)]
亞軍: 陳嘉瑤、馮紫瀅、李雋熙、文政嵐(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
季軍: 張梓祺、陳希來(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中學)
優異獎:
  • 許鈞婷、唐敏晴、歐逸朗、袁瑋晴、葉芷楹(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
  • 張孝勤、李俊熹、吳萃恆(明愛聖若瑟中學)
  • 劉進邦、黃麒豪(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
最積極參與學校獎
得主: 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  
 

查詢

如對本計劃有任何查詢,歡迎與「車輛維修註冊組」聯絡或致電政府熱線 1823

車輛維修註冊組

電話 2808 3545
傳真 3968 7646
電郵 vmru@emsd.gov.hk
地址 機電工程署
香港九龍啟成街 3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