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能源审核与碳审计

能源审核与碳审计

能源审核

什麽是能源审核?

能源审核是对建筑物能源使用情况所作的定期检查,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审核员会对能耗设备的能源消耗进行审查,检查各系统的能源使用情况,并找出可以节能的地方。能源审核程序一般包括:

  • 分析和评估系统/设备的能效表现
  • 确定"能源管理机会"
  • 评估节能潜力
  • 推荐节能措施

能源审核的好处

能源审核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能源管理工具。通过实施能源审核中建议的改善方法,从而达到提高能源效益和节约能源的目标,不仅可以减少能源消耗,还可以延长设备/系统的使用寿命,并最终节约金钱。基于“能耗越少,燃烧化石燃料就越少”的原理,电力公司也会因此减少汙染物和副产品排放。此外亦可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發展贡献一份力量。

能源审核 = 省钱 + 环境保护 + 可持续發展

实施能源审核的典型程序

  1. 界定能源审核的范围:例如,一般巡视审核方法适合资源有限的机构,而详细审核方法适合于资源丰富的机构。
  2. 成立能源审核小组 :小组成员应包括管理层代表、专业维护保养人员以及员工代表等。
  3. 评估期限及预算:例如,就审核时间,审计核建筑物使用者的影响,以及购置测量仪器的费用等进行评估。
  4. 搜集建筑物资料,例如楼层面积、建筑物朝向、系统设计情况,能源开支和系统示意图等 。
  5. 进行实地检查与测量以明确改善措施。
  6. 对收集的资料进行分析。
  7. 推荐改善方法与节能措施。

图1 实施能源审计的流程图

界定能源审核范围,成立能源审核小组,评估期限及预算,收集建筑物资料,进行实地检查及测量,对收集的资料进行分析

能源审核报告

能源审核报告的内容应包括审核目标与审核范围、经审核的设备特性及运行状况、审核结果、能源管理机会的确定,节约与所需的执行成本、能源管理机会实施计划以及其他后续行动的推荐等等。

通过能源审计及落实改善能源管理机会,典型的商业建筑物至少可节约5%至10%的能源。

如想瞭解更多资讯,请参考机电工程署有关建筑物能源审计的"守则及技术指引"

碳审计

什麽是碳审计?

碳审计,有时又称为碳足迹,是衡量和记录一个机构或者一幢建筑物在特定系统范畴内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方法。

香港的碳审计

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面临的最重要挑战之一。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政府已着手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包括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益,提倡能源节约,鼓励绿化及加强公众的环保意识。

香港作为一个没有大型能量密集型工业的服务性经济体,其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是發电,有超过60%的温室气体由此产生。运输业是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源(约佔16%),接下来12%的温室气体由废弃物产生。在各个电力最终用户中,建筑物耗电量约佔香港总耗电量的89%。

为减少因建筑物电力消耗而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建筑物业主和管理者应该瞭解由于建筑物运作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并採取适当措施来减少这种汙染。

为方便碳审计活动的开展,环境保护署和机电工程署共同制定了“香港建筑物(商业、住宅或公共用途)温室气体排放及减除的审计和报告指引(2010版)”。该指引为香港建筑物业主及管理者提供了一套系统而又科学的方法,以便审计和报告建筑物的温室气体排放。他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减排目标来确定有待改善的领域,以及自愿参与减少/消除建筑物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有关碳审计的更多资讯,请访问下列网页:http://www.epd.gov.hk/epd/tc_chi/climate_change/ca_guidelin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