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能源審核與碳審計

能源審核與碳審計

能源審核

什麼是能源審核?

能源審核是對建築物能源使用情況所作的定期檢查,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審核員會對能耗設備的能源消耗進行審查,檢查各系統的能源使用情況,並找出可以節能的地方。能源審核程序一般包括:

  • 分析和評估系統/設備的能效表現
  • 確定"能源管理機會"
  • 評估節能潛力
  • 推薦節能措施

能源審核的好處

能源審核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能源管理工具。通過實施能源審核中建議的改善方法,從而達到提高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的目標,不僅可以減少能源消耗,還可以延長設備/系統的使用壽命,並最終節約金錢。基於“能耗越少,燃燒化石燃料就越少”的原理,電力公司也會因此減少污染物和副產品排放。此外亦可為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能源審核 = 省錢 + 環境保護 + 可持續發展

實施能源審核的典型程序

  1. 界定能源審核的範圍:例如,一般巡視審核方法適合資源有限的機構,而詳細審核方法適合於資源豐富的機構。
  2. 成立能源審核小組 :小組成員應包括管理層代表、專業維護保養人員以及員工代表等。
  3. 評估期限及預算:例如,就審核時間,審計核建築物使用者的影響,以及購置測量儀器的費用等進行評估。
  4. 搜集建築物資料,例如樓層面積、建築物朝向、系統設計情況,能源開支和系統示意圖等 。
  5. 進行實地檢查與測量以明確改善措施。
  6. 對收集的資料進行分析。
  7. 推薦改善方法與節能措施。

圖1 實施能源審計的流程圖

界定能源審核範圍,成立能源審核小組,評估期限及預算,收集建築物資料,進行實地檢查及測量,對收集的資料進行分析

能源審核報告

能源審核報告的內容應包括審核目標與審核範圍、經審核的設備特性及運行狀況、審核結果、能源管理機會的確定,節約與所需的執行成本、能源管理機會實施計劃以及其他後續行動的推薦等等。

通過能源審計及落實改善能源管理機會,典型的商業建築物至少可節約5%至10%的能源。

如想瞭解更多資訊,請參考機電工程署有關建築物能源審計的"守則及技術指引"

碳審計

什麼是碳審計?

碳審計,有時又稱為碳足跡,是衡量和記錄一個機構或者一幢建築物在特定系統範疇內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方法。

香港的碳審計

氣候變化是當今人類面臨的最重要挑戰之一。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政府已著手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包括大力推廣使用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益,提倡能源節約,鼓勵綠化及加強公眾的環保意識。

香港作為一個沒有大型能量密集型工業的服務性經濟體,其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源是發電,有超過60%的溫室氣體由此產生。運輸業是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源(約佔16%),接下來12%的溫室氣體由廢棄物產生。在各個電力最終用戶中,建築物耗電量約佔香港總耗電量的89%。

為減少因建築物電力消耗而導致的溫室氣體排放,建築物業主和管理者應該瞭解由於建築物運作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採取適當措施來減少這種污染。

為方便碳審計活動的開展,環境保護署和機電工程署共同制定了“香港建築物(商業、住宅或公共用途)溫室氣體排放及減除的審計和報告指引(2010版)”。該指引為香港建築物業主及管理者提供了一套系統而又科學的方法,以便審計和報告建築物的溫室氣體排放。他們還可以根據自己的減排目標來確定有待改善的領域,以及自願參與減少/消除建築物溫室氣體排放的計劃。有關碳審計的更多資訊,請訪問下列網頁:http://www.epd.gov.hk/epd/tc_chi/climate_change/ca_guidelin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