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用 电 气 产 品 的 电 磁 场 (EMF) 安 全 标 准

除《电气产品(安全)规例》另有规定外,一般而言,供应商应确保其供应的家用电气产品,须要符合适用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安全标准(或其他等同的国际标准,例如欧洲安全标准)所载列的最新规定。同时,家用电气产品的电磁场不得发出可能对公众构成危险的辐射。

就家用电气产品采纳电磁场标准的事宜,机电工程署已完成与业界的谘询,就执行的时间达成共识,有关详情载于以下图表。

产品类别适用国际安全标准执行时间
家用电气产品 EN62233*或 EN 50366
家用电器及类似器具-电磁场-评估及量度方法
供应商于 2011 年 1 月 1 日起,进口符合有关电磁场安全标准的电气产品。
IEC 62233
由家庭电器及类似器具发出的电磁场的量度方法(按人体照射量订定)

*欧盟电磁场标准 EN 62233,已于 2008 年 5 月出版,并计划于 2012 年 12 月正式取代现时的电磁场标准 EN 50366。根据 IEC 62233 的规定,有关标准并不适用于音响、影视电气产品、资讯科技设备及灯具等电气产品,而这类产品所产生的电磁场辐射,须符合以下有关的安全标准:

  1. 音响器材- IEC 60065:音响、影视及类似电子器具-安全规格
  2. 资讯科技设备- IEC60950:资讯科技设备-安全规格
  3. 灯具- IEC 60598-1 :灯具一般安全要求与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