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

为何定期保养固定电力装置这么重要?

  定期保养固定电力装置有助确保电力供应的可靠性、防止电力事故及保护物业。
 
Title

2.

如果没有妥善保养固定电力装置,会有甚么后果?

  如果固定电力装置得不到妥善保养,有可能会发生电力意外,对你和其他人构成极大危险。供电中断会影响日常生活,其后的维修可能比定期保养装置的费用更高。此外,固定电力装置的拥有人亦可能会遭第三者索偿。
 
Title

3.

谁人须负责安排固定电力装置的定期检查及测试工作?

  固定电力装置的拥有人有责任确保其电力装置的安全,并矫正有问题的地方。该拥有人,包括个别单位业主、物业管理公司及业主立案法团均有责任安排进行定期检查及测试工作。
 
Title

4.

大厦的固定电力装置每隔多久须进行一次法例规定的定期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

  根据《电力(线路)规例》的规定,如一般大厦固定电力装置的允许负载量超逾 100 安培,或设于工厂或工业经营场所内的固定电力装置的允许负载量超逾 200 安培,便须每五年最少进行一次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
不过,下列处所的固定电力装置则须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及测试:
  • 公众娱乐场所
  • 制造或贮存危险品的处所
  • 固定高压电力装置。
下列特别类别的处所,不论其固定电力装置的允许负载量为何,必须每五年进行一次定期检查及测试:
  • 酒店
  • 医院或留产院
  • 学校
  • 幼儿中心
  • 机电工程署所指明,在发生电力意外时可能会引致严重灾害的处所。
 
Title

5.

公用固定电力装置的定期检查及测试工作范围包括甚么?

  所有固定电线及相关的电力设备,包括主电掣板、上升总线线路、配电箱、最终电路、固定电力设备等,均应纳入定期检查、测试及领取证明书的工作范围内。
 
Title

6.

谁人可为电力装置进行定期检查及测试?

  只有由注册电业承办商雇用或由固定电力装置拥有人以全职及固定工资形式雇用的注册电业工程人员才可为装置进行电力工作。
 
Title

7.

如何得知一个电业承办商是否已向机电工程署注册?

  机电工程署会向所有注册电业承办商发出注册证明书。证明书上载有注册电业承办商的注册编号、注册期满日期,以及公司名称及地址。根据《电力条例》条文的规定,注册电业承办商须在营业地点展示注册证明书。
 
Title

8.

怎样可找到注册电业承办商的名单?

  市民可循以下途径取得注册电业承办商的名单:
  1. 浏览机电工程署的「搜寻「注册电业承辨商」网页」(www.emsd.gov.hk->保障公众安全->电力->登记名册->注册电业承办商)-注明你想寻找的区域然后按输入,荧幕便会显示指定区域内的注册电业承办商名单;或
  2. 可于民政事务总署的谘询服务中心查阅各区的注册电业承办商名单的硬复本。
 
Title

9.

由注册电业承办商派遣的工程人员,是否须具备替我进行电力工程的资格?

  注册电业承办商应安排适当级别的注册电业工程人员进行电力工程。非注册电业工程人员只可在注册电业工程人员的监督下进行电力工作。根据《电力条例》的规定,注册电业工程人员须随身带备注册证明书,让市民识别其身份。
 
Title

10.

如何知悉注册电业工程人员所出示的注册证明书是否有效?

  机电工程署会向所有注册电业工程人员发出注册证明书。证明书上载有注册电业工程人员的注册编号、姓名、级别、准许工程及注册的有效期。
 
Title

11.

如何核实注册电业工程人员所出示的注册证明书上所载的资料?

  注册电业工程人员的注册证明书上所载的资料,大部分可于机电工程署网站核对。在「搜寻「注册电业工程人员」网页」(www.emsd.gov.hk->保障公众安全->电力->登记名册->注册电业工程人员)输入注册号码后,便会显示该名注册电业工程人员的资料。
 
Title

12.

可否直接雇用注册电业工程人员进行固定电力装置定期检查及测试工作?

  你可以全职及固定工资形式,雇用注册电业工程人员为你进行包括定期检查及测试的电力工程。除了上述情况外,你须雇用注册电业承办商进行电力工程。
 
Title

13.

谁人应把定期测试证明书( WR2 )递交机电工程署加签?

  《电力(线路)规例》订明,固定电力装置的拥有人须在进行测试后两星期内把 WR2 递交机电工程署加签。不过,装置的拥有人亦可要求相关的注册电业承办商把 WR2 递交机电工程署。
 
Title

14.

在甚么地方可取得定期测试证明书( WR2 )表格?

  你可于办公时间内在九龙湾启成街3号机电工程署客户服务部或民政事务总署的谘询服务中心索取 WR2 表格。此外,亦可在机电工程署网站下载 WR2 表格 更新 EMSD/EL/46 (04/2019) [PDF 格式 (462KB)]。
 
Title

15.

加签一张定期测试证明书( WR2 )需要多少费用?

  港币 695.00 元。
 
Title

16.

如果我收到机电工程署发出的劝喻/警告信,我应该怎办?

  机电工程署人员会定期进行楼宇巡查,如发现大厦业主没有为他们的固定电力装置安排定期检查及测试,便会采取执法行动。大厦业主应立即安排注册电业承办商为固定电力装置进行检查及测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