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架空电缆附近工作的工地人员须知

  1. 在太接近架空电缆的地方工作,或造成架空电缆损坏均会构成危险,可引致跳火、爆炸或火警,并经常引致伤亡。

  2. 如在展开工程前并没有确定有关架空电缆的详细资料(例如:电压及与地面的距离等),引致伤亡的风险将会增加。

  3. 架空电缆通常会架设在无人居住地区或郊区,因此容易清楚看到,但架空导体与地面的距离则难以单凭肉眼可以判断。在任何地方发现的任何架空电缆均应视作带电。

动工前

动工前,承建商或拟进行工程的负责人必须进行下列工作:

  1. 查看任何拟进行的工程是否处于架空电缆附近的范围内(即所有工程与最接近导体的横向距离为最少9米,惟爆破工程除外。爆破工程与最接近导体的横向距离须伸延至最少25米)。

  2. 如有需要,取得范围内的架空电缆图则,以确定电缆准线。

  3. 如任何拟进行的工程处于架空电缆附近的范围内,必须先确定电缆的额定电压值、架空电缆与地面的距离,并谘询供电商的意见,以议定双方可以接受的工作计划。

  4. 确保与供电商就工作计划进行讨论的所有纪录均妥为保存,直至完成所有拟进行的工程为止。

  5. 向工地工人提供架空电缆的相关资料(如电压、与地面距离及准线)及最少安全工作距离。

施工时

进行工程时,所有工地工人必须采取下列预防措施:

  1. 避免不必要地直接在架空电缆下面工作。

  2. 留意在架空电缆附近架设的任何警告告示。

  3. 确定所使用任何物件(包括任何工具、设备、器具或车辆)的高度,以及按有关供电商提供的意见,保持物件与架空电缆之间有安全的工作距离。如有需要,应使用适当的抑制装置。

  4. 在所有可能的合理情况下,确保严格遵守与有关供电商所议定的工作方式。

  5. 即使架空电缆导体似乎已经损坏,切勿处理或企图处理任何架空电缆导体。

  6. 不得在任何架空电缆附近架设不必要的构筑物(例如棚架)。

  7. 不得干扰接驳架空电缆杆/塔与地面的任何接地导体。接地导体通常埋于地下,并从杆/塔底接驳至架空电缆。

  8. 切勿依赖复盖任何架空导电体的绝缘体,作为预防触电的方法。必须经常将绝缘导体视作带电处理。

  9. 应在与架空电缆最外导线不少于六米的横向距离外的地面架设屏障。

  10. 如有机械或设备须在架空电缆下通过,就须设立安全通道及两端入口架设「龙门架」。当机械或设备通过时,一名信号员须负责引导该机械在电缆下移动和指示操作员保持足够安全工作距离。

  11. 如发生任何电力意外或架空电缆遭受任何损坏或干扰,必须向有关方面包括供电商报告,并须将所有人撤离直接受损坏/干扰影响的地方,但不得企图移走任何物件、驶离任何流动起重机,或接触因触及架空电缆导体而受伤的人,因为电缆可能仍然带电。供电商如作出要求,须与供电商合作,提供通往工地的通道,以便修理电缆。

查询

有关《供电电缆(保护)规例》及本须知的查询,可与机电工程署电力法例部联络:

  
地址: 香港九龙启成街3号
电话: 1823政府热线
传真: (852)28954929

向中电查询有关的详细资料

有关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设于工地附近的架空电缆的详细资料,可向中电索取。

  
地址: 九龙红磡海逸道8号
办公时间: 早上8时30分至下午5时正﹝星期一至五﹞
电话号码: 26786704(办公时间),26787721(非办公时间)
传真号码: 26786757(办公时间),26786368(非办公时间)
事故报告:
电话号码:
27288333(24小时热线)

上述电话及传真号码亦可用作查询有关中电架空电缆的一般资料及事故报告。

向港灯查询有关的详细资料

有关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设于工地附近的架空电缆的详细资料,可向港灯索取。地址如下:

  
地址: 香港坚尼地道44号港灯中心香港电灯有限公司
办公时间: 星期一至五: 早上8时45分至下午5时15分
星期六: 早上8时45分至正午12时
一般查询: 电话号码: 28143443(24小时热线)
传真号码: 28710645
紧急查询: 电话号码: 28143443(24小时热线)
传真号码: 28433110(办公时间)
25107812(非办公时间)
事故报告: 电话号码: 25554999(粤语/普通话24小时热线)
25554000(英语24小时热线)
传真号码: 25556637

上述电话及传真号码亦可用作查询有关港灯架空电缆的一般资料及事故报告。

注:本文并非法律文件,只供一般参考之用。有关在架空电缆附近进行工程的详细指引,请参阅机电工程署出版的《有关在供电电缆附近工作的实务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