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下电缆附近工作的工地人员须知

  1. 损坏地下电缆会构成危险,往往会引致跳火、爆炸或火警。

  2. 损坏可因挖掘或贯穿地面而造成。

  3. 道路、行人路和工地均有可能存有地下电缆。宜经常假定有地下电缆存在。在任何地方发现的任何电缆均须视作带电处理。

动工前

动工前,承建商或拟进行工程的负责人必须进行下列工作:

  1. 除深度由地面起计不足450毫米及2平方米大的小型浅土挖掘工程外,在进行任何工程前,必须确定已取得有关地点的地下电缆图则。倘若无法事先取得图则,而需进行紧急或未能预见的工程,必须联络有关的供电商以寻求协助。请紧记:图则仅供参考,必须经常以电缆探测器测定工地或附近地方是否有地下电缆存在,以及地下电缆的准线。

  2. 根据实务守则表1所指定的距离,若工地范围内及/或与工地相距指定距离内的地方有地下电缆,委聘一名合资格人士进行电缆探测工作。

  3. 合资格人士须使用无源探测作初步探测及建议挖掘试孔的合适位置。

  4. 除小型浅土挖掘工程以外,必须在合资格人士的监督下透过手挖试孔使地下电缆显露以及进行有源探测确定电缆的位置。

  5. 合资格人士测定出工地范围内的所有地下电缆的准线及深度资料,需确保清楚地标示在地面。

  6. 确保取得由合资格人士提供的有关地下电缆准线位置及深度测定结果的书面报告,并且将该报告妥为保存。

  7. 安排合资格人士在工地向施工工人举行简报会,以解释报告内容、电缆资料及安全预防措施。

施工时

进行挖掘时,所有工地工人必须采取下列预防措施:

  1. 在地下公用设施附近尽量用手动工具挖掘。使用铲和锹较使用锄或叉安全。

  2. 在工程进行期间留意是否存在地下电缆及其位置。

  3. 不得在合资格人士测定并标示出的地下电缆准线位置上,直接使用手提动力操作工具。只有当工程不能以手动工具进行,才可使用手提动力操作工具。

  4. 如使用用作凿开已铺筑的混凝土地面的手提动力操作工具,必须与地下电缆保持250毫米横向距离。在其他情况,手提动力操作工具亦须与地下电缆方圆保持500毫米距离。

  5. 在任何配电电缆(即电压在132千伏以下的电缆)的旁边与机械挖土机的铲斗之间保持1米的距离。如属输电电缆(即电压在132千伏或以上的电缆),这距离须增至3米。

  6. 地下电缆与其他公用设施(例如煤气及水管,电讯电缆等)之间需保持一定的距离。任何电压在132千伏以下的地下电缆需保持至少300毫米的距离;如属电压在132千伏或以上的,则需要保持1米的距离。

  7. 不得把现有地下电缆藏于沙井或其他构筑物内或用混凝土加以密封。

  8. 必须根据供电商的建议,为外露的地下电缆提供足够支承及支柱。

  9. 如发生电力意外,或者地下电缆或电缆的外层遭受任何损坏,必须向供电商及有关方面作出报告。即使并无即时危险,损坏之处日后亦可能造成危险。从电缆损坏之处撤走所有人,但不得企图移走任何物件或接触因触及受损电缆而受伤的人,因为电缆可能仍然带电。供电商如作出要求,须与供电商合作,提供通往工地的通道,以便修理电缆。

  10. 即使地下电缆看来已经截断供电或已被废弃,在未获得供电商的批准之前,不得尝试钻穿、切开或拆开地下电缆。

  11. 挖掘工程完成后,必须小心进行回填工作,并且须把警告带、砖片、盖板或其他保护物料放回原位。倘若进行回填前未能找到保护物料或发现保护物料受损坏,便须联络供电商,要求提供替代的电缆保护物料。除非获得供电商同意,否则应使用相同的回填物。承建商如有任何疑问,必须就完成挖掘后进行回填工作的特定规格,包括垫层厚度、使用物料的种类及压缩方法等资料,征询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或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的意见。

查询

有关《供电电缆(保护)规例》及本须知的查询,可与机电工程署电力法例部联络:

  
地址: 香港九龙启成街3号
电话: 1823政府热线
传真: (852)28954929

向中电查询有关的详细资料

有关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中电)设于工地附近的地下电缆的详细资料,可向中电索取。

  
地址: 九龙红磡海逸道8号
办公时间: 早上8时30分至下午5时正﹝星期一至五﹞
电话号码: 26786704(办公时间),26787721(非办公时间)
传真号码: 26786757(办公时间),26786368(非办公时间)
事故报告:
电话号码:
27288333(24小时热线)

上述电话及传真号码亦可用作查询有关中电地下电缆的一般资料及事故报告。

向港灯查询有关的详细资料

有关香港电灯有限公司(港灯)设于工地附近的地下电缆的详细资料,可向港灯索取。地址如下:

  
地址: 香港坚尼地道44号港灯中心香港电灯有限公司
办公时间: 星期一至五: 早上8时45分至下午5时15分
星期六: 早上8时45分至正午12时
一般查询: 电话号码: 28143443(24小时热线)
传真号码: 28710645
紧急查询: 电话号码: 28143443(24小时热线)
传真号码: 28433110(办公时间)
25107812(非办公时间)
事故报告: 电话号码: 25554999(粤语/普通话24小时热线)
25554000(英语24小时热线)
传真号码: 25556637

上述电话及传真号码亦可用作查询有关港灯地下电缆的一般资料及事故报告。

注:本文并非法律文件,只供一般参考之用。有关在地下电缆附近进行工程的详细指引,请参阅机电工程署出版的《有关在供电电缆附近工作的实务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