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气车辆计划

登记名册

第六类胜任人士名单根据气体安全条例五十一章

获机电工程署批准的「第六类胜任人士」,须修毕职业训练局所提供的「石油气汽车维修」课程并接受在职训练。现时全港共有大约 660 名「第六类胜任人士」。「第六类胜任人士」可以保养及维修石油气车辆的石油气燃料系统,包括 (i) 更换石油气燃料缸,或 (ii) 为气化器、管道、调压器、混合器及相关配件进行保养、修理或更换工作。

2018 年 5 月开始,机电工程署向所有「第六类胜任人士」发出证书及证明卡,证书及证明卡分为『』及『』两类,以清楚区分持证的「第六类胜任人士」是否具备资格进行维修及保养包括内置燃料泵的石油气车辆燃气系统。持有金卡的「第六类胜任人士」具备维修及保养包括内置燃料泵包括内置燃料泵的石油气车辆燃气系统的资格,而持有银卡的「第六类胜任人士」则只具备维修及保养不包括内置燃料泵不包括内置燃料泵的石油气车辆燃气系统的资格。

证书及证明卡有效期为三年,「第六类胜任人士」可于证书及证明卡到期前六个月起,透过机电工程署的「第六类胜任人士」网上简易续证四步曲,轻松完成续证程序。气体标准事务处会在核实「第六类胜任人士」的续证申请后,以挂号信件形式把新的证书及证明卡寄到「第六类胜任人士」所登记的通讯地址。

「第六类胜任人士」应将证书展示于正在工作的车辆维修工场当眼位置,供石油气车辆(的士及小巴)负责人及司机识别车辆维修工场有否聘用「第六类胜任人士」。若「第六类胜任人士」没有收到其证书及证明卡,或就续证的程序有所查询,请联络机电工程署气体标准事务处(电话: 2808 3683 )

本名册旨在为市民提供本港已登记第六类胜任人士名单,以便市民查核第六类胜任人士的资料。任何人士不得将资料作其他用途。

为配合「第六类胜任人士」数码机电牌照的推出,机电工程署为所有「第六类胜任人士」提供一次性免费更换实体证明卡的服务。新证明卡将同时备有相片及二维码作防伪用途。「第六类胜任人士」可以登入简易续证四步曲的网址(仅提供繁体中文)上载证明卡相片,气体标准事务处在收悉相片后将以挂号形式向「第六类胜任人士」发出新证明卡。

更新个人资料表格 [PDF 格式 ( 137 KB )]

影片教学 – 以智方便申请成为「第六类胜任人士」

(仅提供繁体中文) [MP4 格式 – 1 分 11 秒 ( 41.1 MB )]

下载以 [PDF 格式 ( KB )] 储存之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