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层摺叠式泊车装置安全指引

适用范围

双层摺叠式泊车装置的适用范围本指引只适用于纯粹用于提升车辆而不穿过任何楼面及升降行程高度不超过 3.5 米的双层摺叠式泊车装置(亦称双层泊车架 [1] )。.

不符上述条件的机械化泊车系统均受升降机及自动梯条例(第 618 章)所规管。

双层摺叠式泊车装置通常有两个泊车位,一个在上,一个在下。降低上层泊车平台时,须先将下层泊车位的车辆移去。

 

建筑结构规定

双层摺叠式泊车装置的建筑结构规定任何人如拟安装双层摺叠式泊车装置,在开展工程前,须委任一名认可人士或注册结构工程师进行有关工程。获委任人须向建筑事务监督提交建议书及有关的结构数据,证明该双层摺叠式泊车装置的稳固性,以及安装该装置的楼宇在结构上足以承受此装置的运作。

 

一般规定

  1. 双层摺叠式泊车装置的拥有人和设施管理人员有法定责任确保装置保持于妥善维修及安全操作状态 [2]
  2. 必须为操作人员/使用者提供安全及足够的通道,以便通往平台控制器。
  3. 必须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以便操作双层摺叠式泊车装置。
  4. 如在露天地方安装双层摺叠式泊车装置,其设计包括电气组件等的设备必须适合在户外环境使用。
  5. 不得使用双层摺叠式泊车装置运载人或运载有人的车辆。
 

安全装置

机械锁定器

承托车辆的平台上升至高位止动位置时,机械锁定器须可以自动锁上。如平台未达高位或低位止动位置或未有锁上,锁定器须能发出可见指示或可闻信号。

过重安全装置

如没有采取其他措施防止平台/设备提升超逾其负载重量的车辆,便须装设过重安全装置,在平台负荷超逾其额定载重时停止操作,以及发出警报。

自动制动器

在平台升降过程中,操作员的手若不连续按动平台控制装置,平台的操作便须停止。

钥匙开关

装置须配备钥匙锁定开关,避免未经授权的人操作系统。

定位垫块

装置须配备自动或固定定位垫块,防止停泊于平台上的车辆在无动力推进的情况下滑动。

紧急操作

装置须配备一个可在正常电力供应出现问题时降低平台的装置。

 

操作及维修双层摺叠式泊车装置的操作及维修

  1. 不可用平台提升过大或过重的车辆。须展示中、英文告示,注明安全操作重量及可容许的最大车辆体积。
  2. 不可让孩童耍玩平台的操作。双层摺叠式泊车装置不操作时,必须拿走控制屏的钥匙,以防止未经授权的人操作。
  3. 当下层车位有车辆停泊时,不得将平台降下。平台正下方的地面范围,必须清楚标示。
  4. 应聘用有相关能力的服务供应商承办双层摺叠式泊车装置的维修保养,并按照制造商的建议每隔一段时间为装置进行定期维修/检查。
  5. 应聘用合适界别(如:机械、航海等)的注册专业工程师( RPE )每年为双层摺叠式泊车装置进行检验及证明装置处于安全操作状态。

上述指引由机电工程署一般法例部发出。遵行上述指引并不等于可获豁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