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一般事项

  1. 退伍军人杆菌存在于自然水源环境(例如湖泊、河流、池塘及泥土等)及人工用水系统(例如淡水冷却塔),最适合在摄氏20至45度的温水中生长。妥善设计、操作及维修淡水冷却塔可防止退伍军人杆菌滋生。

  2. 妥善操作及维修淡水冷却塔,是冷却塔拥有人的基本责任,并为此他们应按照机电工程署发出的 《淡水冷却塔实务守则 》为淡水冷却塔安排定期检查、适时维修及定期水质检测。

  3. 透过检测冷却塔水样本中的退伍军人杆菌含量(按退伍军人杆菌总浓度计算),我们可查证冷却塔的水处理方法能否有效防止退伍军人杆菌在冷却塔内滋生。在冷却塔的操作及维修方面,冷却塔拥有人的惯常做法是根据水质检测结果判断维修工作的成效,从而采取必要的补救行动,确保冷却塔系统操作及水质状况正常。

  4. 如冷却塔水样本的退伍军人杆菌总浓度验出等于或超过其上限值(即每毫升 1 000 菌落),须进行紧急消毒。这种情况亦显示水处理设施及 /或冷却塔运作出现严重故障,需要冷却塔拥有人立即采取纠正行动。

  5. 另一方面,由于退伍军人杆菌可存活于水源环境中,而冷却塔内的退伍军人杆菌含量偶然亦会处于较高水平,因此,在冷却塔发现的退伍军人杆菌总浓度,有时会介乎每毫升 10 菌落(注 1 )至每毫升 1 000 菌落之间。这些情况通常都是冷却塔拥有人对日常维修及水处理的工作偶有松懈所致。与其他一般操作及维修工程一样,退伍军人杆菌测试结果可提醒冷却塔拥有人作出纠正,检讨及改善冷却塔系统的运作及维修,把含菌量减至最低,令水质回复正常。

注:1. 根据 《淡水冷却塔实务守则 》,如冷却塔的退伍军人杆菌总浓度少于每毫升 10 菌落,则可视作没有退伍军人杆菌。

2. 机电工程署的规管行动

机电工程署抽样巡查淡水冷却塔,收集水样本进行细菌检测,以监察冷却塔拥有人有否恰当地履行责任,妥善操作及维修冷却塔,确保冷却塔的水质处于满意水平。机电工程署会根据水样本的检测结果,采取以下规管行动 :

  1. 如冷却塔水样本的退伍军人杆菌总浓度等于或超过其上限值(即每毫升 1 000 菌落),机电工程署会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 132 章)向冷却塔拥有人发出「妨扰事故通知」,要求拥有人按照机电工程署发出的 《淡水冷却塔实务守则》,为冷却塔进行紧急消毒。不遵从「妨扰事故通知」的规定即属犯罪。

  2. 如冷却塔水样本的退伍军人杆菌总浓度处于每毫升 10 至 1 000 菌落的范围,机电工程署会向冷却塔拥有人发出劝诫信,敦促拥有人采取行动,按照机电工程署发出的《淡水冷却塔实务守则》载列的在线消毒方法,把冷却塔的细菌含量减至最低,令水质回复正常。

3. 淡水冷却塔水样本检测统计数字 - 2024年

i. 机电署例行监察巡查

总数
( 2024年1月至3月中
机电工程署检测的淡水冷却塔水样本数目
 (涉及的建筑物数量)
 109
 (90)
退伍军人杆菌总浓度等于或超过其上限值(即每毫升 1 000 菌落)及已发出「妨扰事故通知」的水样本数目 0
退伍军人杆菌总浓度介乎每毫升 10 菌落至每毫升 1 000 菌落之间的水样本数目 15

ii. 例行监察巡查以外的其他检查

(协助卫生防护中心流行病学调查抽取水样本进行化验)

总数
( 2024年1月至3月中
检测的淡水冷却塔水样本数目
 (涉及的建筑物数量)
0
 (0)
退伍军人杆菌总浓度等于或超过其上限值(即每毫升 1 000 菌落)及已发出「妨扰事故通知」的水样本数目 0
退伍军人杆菌总浓度介乎每毫升 10 菌落至每毫升 1 000 菌落之间的水样本数目 0

点击这里查看过去三个月期间因应验出退伍军人杆菌总浓度等于或超过每毫升 1 000 菌落及已发出「妨扰事故通知」(如有)的淡水冷却塔所在建筑物地点 [PDF 格式 (143KB)] ( 2024 年 3 月 22 日更新)。

点击这里查看由 2011 年起过往每年的统计数字 [PDF 格式 (89KB)] ( 2024 年 1 月 8 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