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

荃湾线路轨裂缝事故

2015年11月2日,荃湾线往荃湾方向,荔景站至葵芳站之间有一段路轨出现一条阔约1毫米的裂缝及轻微向外移位,但属安全范围以内。虽然如此,为进一步确保行车安全,列车在驶经该路段时需要减速。期间,机电工程署派员到场了解及视察抢修工作的进行。抢修工作约在两小时后完成,列车服务随后陆续回复正常。港铁公司亦于当日晚上列车服务停止后更换受影响路轨。

事故发生后,港铁公司委任了香港城市大学的专家对该路轨进行独立检验及科学分析,检验及分析结果显示该路轨焊接位因生产时的瑕疵而衍生裂缝。该裂缝不影响行车安全,亦属例外事件,详情如下:

检验及分析结果显示裂缝是在该路段结构移动接缝﹝注1﹞上的一个钢轨伸缩接缝﹝注2﹞焊接位出现,亦发现裂缝由轨脚位置开始蔓延至断裂。该焊接位是以「闪光碰焊﹝注3﹞」技术焊接。事故成因是由于该焊接位近轨脚位置内有瑕疵,而在以「闪光碰焊」技术焊接的位置出现瑕疵以至产生裂缝实属罕有。

另外,机电工程署委任了一位独立材料科学专家检测断裂路轨,复核了港铁公司的调查结果后,得出相同结论。

根据港铁公司提供的资料,该以「闪光碰焊」技术焊接的钢轨伸缩接缝的焊接位是由奥地利制造商于奥地利进行焊接。该路轨制造商的生产过程合乎业界采用的ISO 9001、BS EN14587-1 及 BS EN 14587-3品质控制标准。港铁公司已检查由该制造商生产的同批次路轨,并没有发现同样征状。

超声波轨道探测车超声波轨道探测车

机电工程署亦审视了港铁公司检查路轨的程序。就涉事路段而言,港铁公司每隔3日进行1次目测检查,每隔2星期以超声波轨道探测车检查路轨,每隔4至6个月以人手超声波或染料渗透测试检查路轨特定位置。这些检查方法及频密度均与国际铁路业界认可的做法一致。

人手超声波测试人手超声波测试

虽然如此,为进一步减低同类事故再次出现的机会,机电工程署已与港铁公司商讨改善建议,建议包括在路轨的关键位置﹝例如弯度与涉事路段接近而又有使用同类型钢轨伸缩接缝的转弯路段﹞加强人手测试检查;以及调整钢轨伸缩接缝焊接位的位置,以加强焊接位的承托。

机电工程署确定港铁公司在事故发生时采取即时应变及抢修工作得宜,当晚亦更换受影响路轨,事后展开详细事故调查,确保了铁路安全。机电工程署会继续监察港铁公司落实这些建议的跟进工作。

注:

  1. 结构移动接缝: 两座相连结构之间预留的间隙,以提供结构在热胀冷缩时所需的移动空间。
  2. 钢轨伸缩接缝: 是一款安装在结构移动接缝上的特别钢轨,在结构移动时,保持行车畅顺。
  3. 闪光碰焊: 利用高强度电流将钢轨两端接触点加热并加压熔接,使成为长钢轨,毋需加入焊接熔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