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认为,透过推出车辆维修技工和工场注册计划的工作,可提升车辆维修服务业的水平。妥善维修保养车辆,能有效防止意外发生,有助提升道路安全,减少空气污染。

为减轻对车辆维修业界可能造成的影响,政府采取按部就班的方式,于2007年先推行「车辆维修技工自愿注册计划」。

为进一步提升车辆维修业的服务水平、专业形象和竞争力,机电工程署继2013年推出「车辆维修工场约章计划」后,在2015年推出「车辆维修工场自愿注册计划」。

注册的车辆维修工场

注册的车辆维修工场均须承诺经营的质素不低于《车辆维修工场实务指引》在技术、环保、安全、员工培训、服务和文件纪录等方面的要求。此外,注册工场须聘用注册车辆维修技工和设有牢固上盖的工作车位,以及接受计划下的投诉处理机制和决定。

每间注册工场均会获发列明注册类别及注册编号的证书及标志。注册有效期为三年,注册工场会在工场当眼处展示标志,有助市民大众容易识别已注册的车辆维修工场。有关注册工场的资料,公众亦可参阅机电工程署网页。

注册车辆维修工场名册

以地图模式搜寻 以列表模式搜寻

《车辆维修工场实务指引》单元短片

为了让业界人士更了解《实务指引》的要求,注册组已拍摄八段关于《实务指引》的短片。

「车辆维修工场自愿注册计划」推广日

推广日 邀请函

自2015年7月推出「车辆维修工场自愿注册计划」后,机电工程署已落实推行「车辆维修技术谘询委员会」定下的一连串推广活动,包括自2015年8月开始为业界举办讲座及探访工场,向业界介绍计划的内容。在2016年4月1日开始通过电视和电台,向公众宣传工场自愿注册计划。

为了进一步向公众推广工场自愿注册计划,包括注册工场的识别标志「认住注册标志、整车更有保障」,机电工程署于2016年5月21日(星期六),在九龙油塘高超道三十八号「大本型」地下中庭举办《车辆维修工场自愿注册计划》推广日。注册工场可展示计划颁发的证书和标志,方便车主及司机在选择时作出识别服务质素达水平的工场。

资料及申请办法

有关「车辆维修工场自愿注册计划」的详细资料及申请办法,请按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