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署新总部九龙湾启成街3号

展览馆

展览馆旨在推广能源效益和可再生能源科技及透过互动展品来介绍机电工程署的工作。

地下的展览馆设有1 7 件展品,用作介绍能源效益和可再生能源及机电工程署在可持续发展上的项目。

七楼的展览区设有4 件展品,用作介绍机电工程署在电力、机动游戏、气体和升降机及电梯安全上的工作。

天台观景廊有太阳能光伏板和风力发电机。

以下是展品的简介:

地下展览馆

1 机电安全和能源效益简介

机电安全和能源效益简介

  1. 机电安全和能源效益短片
    这套短片? 述了香港过往和将来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及机电工程署在这方面担当的角色。
  2. 迎接香港的挑战
    透过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作背景,这展品展示出机电工程署自1 9 4 8 年成立到2 0 0 5 年间的里程。这展品亦描述了机电工程署的工作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影响。
  3. 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香港点滴)
    这展品介绍了香港供电的情况和现时在香港常用的燃科及这些燃科对环境的影响。除此之外展品亦提及到「怎样适当发展可再生能源」将会成为香港未来的其中一项挑战。
  4. 能源问题( 全球事务) ?
    这展品展述了一些全球事务特别是和可持续发展及能源有关的事项。
  5. 甚? 是可再生能源?
    这展品讲述主要的可再生能源科技包括大阳能、波浪及潮汐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能、水力发电和废物能背后的科学原理。
  6. 香港有甚? 展望?
    这展品广泛陈述香港特区政府在可持续发展上的项目包括一些能源效益计划和能源数据的收集和分析。

2 节能游戏

节能游戏透过一个趣味性丰富的4 人游戏去实践一些家居节能的习惯。

3 节能灯

节能灯这展品让参观者比较萤光灯、T 5 萤光灯、发光二极管和感应式电灯所需的能量。参观者只要转动展品上的机轮便可感受到这些灯在所需的能量上的差别。

4 检查标籤

检查标籤这展品让消费者加深认识各款的能源标籤。

5 节约能源及金钱

节约能源及金钱这展品带出了使用有较高能源效益的电器既可省电又省钱的讯息。

6 减少能源,同时享受舒适的生活

减少能源,同时享受舒适的生活这展品透过一个住宅的立体模型去介绍各种节能的设备包括悭电胆、高节能冰箱、高效能洗衣机、太阳能加热水器等。

7 互相联系

互相联系这展品透过一个建筑物的立体模型和文字讲解由中央控制的综合建筑物管理系? 的运作模式和优点。

8 明智用户,智能大厦

明智用户,智能大厦在这虚拟的办工室内有2 0 种节能的特征和设备包括活动感应控制、热力回收再用系? 等。每项设备的基本运作原理都会在这里有所解释。

9 能源用于何处?

能源用于何处?这个问答游戏是利用机电工程署推出的最终用途数据的资料编辑而成。这份用途数据的资料是政策制定者的一项重要工具,以决定需要关注的范畴,并制订政策以减少能源消耗。

10 检查耗电量

检查耗电量这个问答游戏是利用机电工程署推出的能源消耗指标及基准的资料编辑而成。这套指标及基准能让用家定下目标及找出节能的措施。

11 水或空气

水或空气这展品介绍水冷式空调的原理和优点。

12 水为燃料

水为燃料这展品包含了一个小城市的模型。这个小城市有一座氢气生产厂,由风能、水能和太阳能发电,然后制造氢气再经喉管输送到用家。此外亦会介绍氢气的制造、输送、储存及其应用的过程。

13 太阳能

太阳能这展品陈列了数款光伏板。参观者可转动光伏板的手柄来比较单晶硅、多晶硅和非晶硅光伏板的效能。

14 两全其美?

两全其美?这展品透过一辆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的模型逐步讲解它们的运作原理。

15 冷若冰霜

冷若冰霜这展品运用图像讲解液冰的制造过程和如何有效地减低建筑物空调负荷。

16 为邻居提供冷气

为邻居提供冷气这展品运用一个立体模型去展示一个区域冷却系? 的基本设施。这展品亦描述了使用中央供冷站制冷然后把冷冻水用地下喉管分配往建筑物的优点。

17 风能

风能这展品运用风扇产生风力去推动一座小型风力发电机的转子来模拟风力发电机产生电力的过程。

七楼的展览区

18 电力、机械及气体安全

电力、机械及气体安全参观者可透过展品认识机电工程署如何确保机电及能源科技以安全可靠的方式得以善用。从而促进社会安全和市民的生活质数。这里有4 个展品分别介绍电力、机动游戏、气体和升降机及电梯安全的概念。

天台观景廊

19 这大楼的光伏板

这大楼的光伏板新总部大楼的太阳能光伏板设施,是全港最大型的,大约有2 , 3 0 0 块的太阳能光伏板。

20 这大楼的风力发电机

这大楼的风力发电机新总部大楼的天台装有一部1千瓦特的风力发电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