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員訓練計劃(前稱學徒訓練計劃)

機電工程署自 1955 年開辦「技術員訓練計劃」,致力為社會培訓傑出的機電人才,讓工匠精神得以薪火相傳。 2024 年度「技術員訓練計劃」招聘已於 2024 年 3 月 14 日完結,敬請期待下年度訓練計劃招聘的最新消息。

計劃招聘一般會於每年一月至三月期間進行,有興趣參與新一輪招聘的申請者可密切留意政府職位系統或媒體刊登的宣傳物品。

宣傳短片

技術員訓練計劃 2024
技術員訓練計劃 2024
( 2024 年度招聘已完結)

[MP4 格式( 19.24 MB )] – 粵語旁白 及 繁體中文字幕
...下載劇本 [PDF 格式 ( KB )]
 

計劃內容

計劃招聘見習一級技術員見習二級技術員,並分為兩年制與三年制,提供共四個職位。計劃涵蓋 7 個行業範疇,由導師提供專業培訓,讓學員獲得一技之長,為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提供各項機電裝置的操作、保養、維修、改裝及加裝服務。

計劃特色
7 大行業 – 電氣、電子、機械、空氣調節、屋宇裝備、汽車或資訊科技
在職培訓 – 輪調到不同部別、政府部門等機構實習
海外交流 – 有機會到內地或海外進行強化訓練及交流活動
職學金及津貼# – 高達 $120,800; 另有約滿酬金
# 本署會安排合資格的見習技術員申請參加職業訓練局的「職學計劃」,成功參加計劃的見習技術員可在受訓期內分期獲得「職學金」及政府津貼,總額最高可達港幣 120,800 元。

清晰晉升階梯 ♦ 行業前景明朗

機電行業的前景明朗,且機電署提供明確的晉升制度,見習技術員滿師後,可經內部招聘投考一級/二級技術員,其後可以晉升至更高職位,如技工、監工、督察、總技術主任/總電子督察等。

工作穩定性高 
就業前景明朗
清晰晉升階梯
見習技術員 > 滿師 >> 技術員 > 技工 > 監工 > 督察

入職條件

入職條件
見習一級技術員
兩年制 完成 VTC 首年高級文憑課程 $18,560/月^
三年制 DSE 5 科合格 或 完成 VTC 職專文憑課程 $16,990/月^
平均月薪連津貼#高達 $23,343/月 | $23,460/月
見習二級技術員
兩年制 完成 VTC 首年 職專文憑課程 $16,025/月
三年制 完成中六課程 或 完成 VTC 首年職專文憑課程 或 完成香港建造學院證書課程 $14,660/月^
平均月薪津貼#高達 $20,808/月 $20,925/月
語文能力、數學成績及其他招聘要求,請參考公務員事務局網站。
^相關薪酬為 2023 年入職月薪,所有入職報酬及招聘要求,應以聘用時之要求為準。

語文能力、數學成績及其他招聘要求,請參考公務員事務局網站
^ 相關薪酬為 2023 年入職月薪,所有入職薪酬及招聘要求,應以聘用時之要求為準。
# 本署會安排合資格的見習技術員申請參加職業訓練局的「職學計劃」,成功參加計劃的見習技術員可在受訓期內分期獲得「職學金」及政府津貼,總額最高可達港幣 120,800 元。由於「職學金」及政府津貼之發放模式及數額會按行業實際運作及學徒訓練期而有所調整,上述數字僅作參考。

詳細招聘條件 [PDF 格式 ( 409 KB )] (只適用於 2024 年度招聘)

計劃畢業生分享

– 來源由 student.hk (學友社 – 外部)

職業講座及參觀活動

機電署會為各中學、大專院校及青年服務機構等安排職業講座及參觀活動。申請將以先到先得的方式處理,有興趣的團體可循以下途徑申請:

計劃詳情及活動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