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

為何定期保養固定電力裝置這麼重要?

  定期保養固定電力裝置有助確保電力供應的可靠性、防止電力事故及保護物業。
 
Title

2.

如果沒有妥善保養固定電力裝置,會有甚麼後果?

  如果固定電力裝置得不到妥善保養,有可能會發生電力意外,對你和其他人構成極大危險。供電中斷會影響日常生活,其後的維修可能比定期保養裝置的費用更高。此外,固定電力裝置的擁有人亦可能會遭第三者索償。
 
Title

3.

誰人須負責安排固定電力裝置的定期檢查及測試工作?

  固定電力裝置的擁有人有責任確保其電力裝置的安全,並矯正有問題的地方。該擁有人,包括個別單位業主、物業管理公司及業主立案法團均有責任安排進行定期檢查及測試工作。
 
Title

4.

大廈的固定電力裝置每隔多久須進行一次法例規定的定期檢查、測試及領取證明書?

  根據《電力(線路)規例》的規定,如一般大廈固定電力裝置的允許負載量超逾 100 安培,或設於工廠或工業經營場所內的固定電力裝置的允許負載量超逾 200 安培,便須每五年最少進行一次檢查、測試及領取證明書。
不過,下列處所的固定電力裝置則須每年進行一次檢查及測試:
  • 公眾娛樂場所
  • 製造或貯存危險品的處所
  • 固定高壓電力裝置。
下列特別類別的處所,不論其固定電力裝置的允許負載量為何,必須每五年進行一次定期檢查及測試:
  • 酒店
  • 醫院或留產院
  • 學校
  • 幼兒中心
  • 機電工程署所指明,在發生電力意外時可能會引致嚴重災害的處所。
 
Title

5.

公用固定電力裝置的定期檢查及測試工作範圍包括甚麼?

  所有固定電線及相關的電力設備,包括主電掣板、上升總線線路、配電箱、最終電路、固定電力設備等,均應納入定期檢查、測試及領取證明書的工作範圍內。
 
Title

6.

誰人可為電力裝置進行定期檢查及測試?

  只有由註冊電業承辦商僱用或由固定電力裝置擁有人以全職及固定工資形式僱用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才可為裝置進行電力工作。
 
Title

7.

如何得知一個電業承辦商是否已向機電工程署註冊?

  機電工程署會向所有註冊電業承辦商發出註冊證明書。證明書上載有註冊電業承辦商的註冊編號、註冊期滿日期,以及公司名稱及地址。根據《電力條例》條文的規定,註冊電業承辦商須在營業地點展示註冊證明書。
 
Title

8.

怎樣可找到註冊電業承辦商的名單?

  市民可循以下途徑取得註冊電業承辦商的名單:
  1. 瀏覽機電工程署的「搜尋「註冊電業承辨商」網頁」(www.emsd.gov.hk->保障公眾安全->電力->登記名冊->註冊電業承辦商)-註明你想尋找的區域然後按輸入,熒幕便會顯示指定區域內的註冊電業承辦商名單;或
  2. 可於民政事務總署的諮詢服務中心查閱各區的註冊電業承辦商名單的硬複本。
 
Title

9.

由註冊電業承辦商派遣的工程人員,是否須具備替我進行電力工程的資格?

  註冊電業承辦商應安排適當級別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進行電力工程。非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只可在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的監督下進行電力工作。根據《電力條例》的規定,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須隨身帶備註冊證明書,讓市民識別其身份。
 
Title

10.

如何知悉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所出示的註冊證明書是否有效?

  機電工程署會向所有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發出註冊證明書。證明書上載有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的註冊編號、姓名、級別、准許工程及註冊的有效期。
 
Title

11.

如何核實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所出示的註冊證明書上所載的資料?

  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的註冊證明書上所載的資料,大部分可於機電工程署網站核對。在「搜尋「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網頁」(www.emsd.gov.hk->保障公眾安全->電力->登記名冊->註冊電業工程人員)輸入註冊號碼後,便會顯示該名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的資料。
 
Title

12.

可否直接僱用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進行固定電力裝置定期檢查及測試工作?

  你可以全職及固定工資形式,僱用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為你進行包括定期檢查及測試的電力工程。除了上述情況外,你須僱用註冊電業承辦商進行電力工程。
 
Title

13.

誰人應把定期測試證明書( WR2 )遞交機電工程署加簽?

  《電力(線路)規例》訂明,固定電力裝置的擁有人須在進行測試後兩星期內把 WR2 遞交機電工程署加簽。不過,裝置的擁有人亦可要求相關的註冊電業承辦商把 WR2 遞交機電工程署。
 
Title

14.

在甚麼地方可取得定期測試證明書( WR2 )表格?

  你可於辦公時間內在九龍灣啟成街3號機電工程署客戶服務部或民政事務總署的諮詢服務中心索取 WR2 表格。此外,亦可在機電工程署網站下載 WR2 表格 更新 EMSD/EL/46 (04/2019) [PDF 格式 (462KB)]。
 
Title

15.

加簽一張定期測試證明書( WR2 )需要多少費用?

  港幣 695.00 元。
 
Title

16.

如果我收到機電工程署發出的勸喻/警告信,我應該怎辦?

  機電工程署人員會定期進行樓宇巡查,如發現大廈業主沒有為他們的固定電力裝置安排定期檢查及測試,便會採取執法行動。大廈業主應立即安排註冊電業承辦商為固定電力裝置進行檢查及測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