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下電纜附近工作的工地人員須知

  1. 損壞地下電纜會構成危險,往往會引致跳火、爆炸或火警。

  2. 損壞可因挖掘或貫穿地面而造成。

  3. 道路、行人路和工地均有可能存有地下電纜。宜經常假定有地下電纜存在。在任何地方發現的任何電纜均須視作帶電處理。

動工前

動工前,承建商或擬進行工程的負責人必須進行下列工作:

  1. 除深度由地面起計不足450毫米及2平方米大的小型淺土挖掘工程外,在進行任何工程前,必須確定已取得有關地點的地下電纜圖則。倘若無法事先取得圖則,而需進行緊急或未能預見的工程,必須聯絡有關的供電商以尋求協助。請緊記:圖則僅供參考,必須經常以電纜探測器測定工地或附近地方是否有地下電纜存在,以及地下電纜的準線。

  2. 根據實務守則表1所指定的距離,若工地範圍內及/或與工地相距指定距離內的地方有地下電纜,委聘一名合資格人士進行電纜探測工作。

  3. 合資格人士須使用無源探測作初步探測及建議挖掘試孔的合適位置。

  4. 除小型淺土挖掘工程以外,必須在合資格人士的監督下透過手挖試孔使地下電纜顯露以及進行有源探測確定電纜的位置。

  5. 合資格人士測定出工地範圍內的所有地下電纜的準線及深度資料,需確保清楚地標示在地面。

  6. 確保取得由合資格人士提供的有關地下電纜準線位置及深度測定結果的書面報告,並且將該報告妥為保存。

  7. 安排合資格人士在工地向施工工人舉行簡報會,以解釋報告內容、電纜資料及安全預防措施。

施工時

進行挖掘時,所有工地工人必須採取下列預防措施:

  1. 在地下公用設施附近盡量用手動工具挖掘。使用鏟和鍬較使用鋤或叉安全。

  2. 在工程進行期間留意是否存在地下電纜及其位置。

  3. 不得在合資格人士測定並標示出的地下電纜準線位置上,直接使用手提動力操作工具。只有當工程不能以手動工具進行,才可使用手提動力操作工具。

  4. 如使用用作鑿開已鋪築的混凝土地面的手提動力操作工具,必須與地下電纜保持250毫米橫向距離。在其他情況,手提動力操作工具亦須與地下電纜方圓保持500毫米距離。

  5. 在任何配電電纜(即電壓在132千伏以下的電纜)的旁邊與機械挖土機的鏟斗之間保持1米的距離。如屬輸電電纜(即電壓在132千伏或以上的電纜),這距離須增至3米。

  6. 地下電纜與其他公用設施(例如煤氣及水管,電訊電纜等)之間需保持一定的距離。任何電壓在132千伏以下的地下電纜需保持至少300毫米的距離;如屬電壓在132千伏或以上的,則需要保持1米的距離。

  7. 不得把現有地下電纜藏於沙井或其他構築物內或用混凝土加以密封。

  8. 必須根據供電商的建議,為外露的地下電纜提供足夠支承及支柱。

  9. 如發生電力意外,或者地下電纜或電纜的外層遭受任何損壞,必須向供電商及有關方面作出報告。即使並無即時危險,損壞之處日後亦可能造成危險。從電纜損壞之處撤走所有人,但不得企圖移走任何物件或接觸因觸及受損電纜而受傷的人,因為電纜可能仍然帶電。供電商如作出要求,須與供電商合作,提供通往工地的通道,以便修理電纜。

  10. 即使地下電纜看來已經截斷供電或已被廢棄,在未獲得供電商的批准之前,不得嘗試鑽穿、切開或拆開地下電纜。

  11. 挖掘工程完成後,必須小心進行回填工作,並且須把警告帶、磚片、蓋板或其他保護物料放回原位。倘若進行回填前未能找到保護物料或發現保護物料受損壞,便須聯絡供電商,要求提供替代的電纜保護物料。除非獲得供電商同意,否則應使用相同的回填物。承建商如有任何疑問,必須就完成挖掘後進行回填工作的特定規格,包括墊層厚度、使用物料的種類及壓縮方法等資料,徵詢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或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的意見。

查詢

有關《供電電纜(保護)規例》及本須知的查詢,可與機電工程署電力法例部聯絡:

  
地址: 香港九龍啟成街3號
電話: 1823政府熱線
傳真: (852)28954929

向中電查詢有關的詳細資料

有關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設於工地附近的地下電纜的詳細資料,可向中電索取。

  
地址: 九龍紅磡海逸道8號
辦公時間: 早上8時30分至下午5時正﹝星期一至五﹞
電話號碼: 26786704(辦公時間),26787721(非辦公時間)
傳真號碼: 26786757(辦公時間),26786368(非辦公時間)
事故報告:
電話號碼:
27288333(24小時熱線)

上述電話及傳真號碼亦可用作查詢有關中電地下電纜的一般資料及事故報告。

向港燈查詢有關的詳細資料

有關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設於工地附近的地下電纜的詳細資料,可向港燈索取。地址如下:

  
地址: 香港堅尼地道44號港燈中心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8時45分至下午5時15分
星期六: 早上8時45分至正午12時
一般查詢: 電話號碼: 28143443(24小時熱線)
傳真號碼: 28710645
緊急查詢: 電話號碼: 28143443(24小時熱線)
傳真號碼: 28433110(辦公時間)
25107812(非辦公時間)
事故報告: 電話號碼: 25554999(粵語/普通話24小時熱線)
25554000(英語24小時熱線)
傳真號碼: 25556637

上述電話及傳真號碼亦可用作查詢有關港燈地下電纜的一般資料及事故報告。

註:本文並非法律文件,只供一般參考之用。有關在地下電纜附近進行工程的詳細指引,請參閱機電工程署出版的《有關在供電電纜附近工作的實務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