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指引

電熱水器安全須知

電熱水器是一般家庭常用的電氣產品,於市面上供應的電熱水器主要有即熱式、花灑式電熱水器(又稱低壓型儲水式或開放式電熱水器)和無排氣管儲水式(又稱高壓型)電熱水器。市面上供應的電熱水器雖然有適當的保護裝置,過往亦偶然發生涉及電熱水器的事故,根據調查結果,這些事故的肇事原因主要是不適當安裝及缺乏維修。

市民在使用電熱水器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應該
  • 安裝或改裝電熱水器時,必須聘用註冊電業承辦商及持牌水喉匠進行電熱水器的安裝或改裝工程。
  • 使用電熱水器時,應遵守說明書所載的指示。
  • 圖一:使用電熱水器後,應該把電熱水器的電源關掉使用後,把電熱水器的電源關掉。




  • 定期安排有經驗的技師檢查及維修電熱水器。
  • 圖二: 若使用電熱水器時有異常情況(例如跳掣),應立刻停止使用,並聯絡供應商檢查及維修 若使用電熱水器時有異常情況(例如跳掣),應立刻停止使用,並聯絡供應商檢查及維修。

 
 
不應
  • 切勿在「花灑儲水式」電熱水器安裝設有開關水掣的花灑頭,以免電熱水器的水缸因壓力過大而爆炸。

    圖三: 切勿在「花灑儲水式」電熱水器安裝設有開關水掣的花灑頭,以免電熱水器的水缸因壓力過大而爆炸

 

至於業界工程人員安裝或改裝及維修電熱水器時,亦應注意:

 
  • 在新安裝電熱水器時,固定電力裝置及水管必須分別由註冊電業承辦商及水務署所要求的指定人士#進行安裝。

    (備註: #有關指定人士的詳情,請瀏覽水務署網站:僱用持牌水喉匠。)

  • 當安裝排氣管儲水式電熱水器時,排氣管不能加裝任何開關掣,以免破壞電熱水器的安全設計。
  • 切勿將花灑儲水式電熱水器的出水喉管接駁至洗盆或浴缸,以免熱水器的水缸因壓力過大而爆炸。

    圖四: 切勿將花灑儲水式電熱水器的出水喉管接駁至洗盆或浴缸,以免熱水器的水缸因壓力過大而爆炸 圖四: 切勿將花灑儲水式電熱水器的出水喉管接駁至洗盆或浴缸,以免熱水器的水缸因壓力過大而爆炸 圖四: 切勿將花灑儲水式電熱水器的出水喉管接駁至洗盆或浴缸,以免熱水器的水缸因壓力過大而爆炸

  • 應按原廠指引修理電熱水器。若有需要,更要向有關的代理商或製造商查詢。
  • 若發現熱水器的出水喉管或排氣管(如有)的安裝及接駁的花灑頭款式不正確,應通知用戶立即作出糾正。
 

更多電熱水器的安全須知,可參閱以下內容:

若對電氣產品安全有任何疑問,請 致電 1823電郵至 info@emsd.gov.hk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