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工程署新總部九龍灣啟成街3號

展覽館

展覽館旨在推廣能源效益和可再生能源科技及透過互動展品來介紹機電工程署的工作。

地下的展覽館設有1 7 件展品,用作介紹能源效益和可再生能源及機電工程署在可持續發展上的項目。

七樓的展覽區設有4 件展品,用作介紹機電工程署在電力、機動遊戲、氣體和升降機及電梯安全上的工作。

天台觀景廊有太陽能光伏板和風力發電機。

以下是展品的簡介:

地下展覽館

1 機電安全和能源效益簡介

機電安全和能源效益簡介

  1. 機電安全和能源效益短片
    這套短片? 述了香港過往和將來的可持續發展項目及機電工程署在這方面擔當的角色。
  2. 迎接香港的挑戰
    透過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作背景,這展品展示出機電工程署自1 9 4 8 年成立到2 0 0 5 年間的里程。這展品亦描述了機電工程署的工作對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影響。
  3. 可持續發展的能源( 香港點滴)
    這展品介紹了香港供電的情況和現時在香港常用的燃科及這些燃科對環境的影響。除此之外展品亦提及到「怎樣適當發展可再生能源」將會成為香港未來的其中一項挑戰。
  4. 能源問題( 全球事務) ?
    這展品展述了一些全球事務特別是和可持續發展及能源有關的事項。
  5. 甚? 是可再生能源?
    這展品講述主要的可再生能源科技包括大陽能、波浪及潮汐能、地熱能、風能、生物能、水力發電和廢物能背後的科學原理。
  6. 香港有甚? 展望?
    這展品廣泛陳述香港特區政府在可持續發展上的項目包括一些能源效益計劃和能源數據的收集和分析。

2 節能遊戲

節能遊戲透過一個趣味性豐富的4 人遊戲去實踐一些家居節能的習慣。

3 節能燈

節能燈這展品讓參觀者比較螢光燈、T 5 螢光燈、發光二極管和感應式電燈所需的能量。參觀者只要轉動展品上的機輪便可感受到這些燈在所需的能量上的差別。

4 檢查標籤

檢查標籤這展品讓消費者加深認識各款的能源標籤。

5 節約能源及金錢

節約能源及金錢這展品帶出了使用有較高能源效益的電器既可省電又省錢的訊息。

6 減少能源,同時享受舒適的生活

減少能源,同時享受舒適的生活這展品透過一個住宅的立體模型去介紹各種節能的設備包括慳電膽、高節能冰箱、高效能洗衣機、太陽能加熱水器等。

7 互相聯繫

互相聯繫這展品透過一個建築物的立體模型和文字講解由中央控制的綜合建築物管理系? 的運作模式和優點。

8 明智用戶,智能大廈

明智用戶,智能大廈在這虛擬的辦工室內有2 0 種節能的特徵和設備包括活動感應控制、熱力回收再用系? 等。每項設備的基本運作原理都會在這裏有所解釋。

9 能源用於何處?

能源用於何處?這個問答遊戲是利用機電工程署推出的最終用途數據的資料編輯而成。這份用途數據的資料是政策制定者的一項重要工具,以決定需要關注的範疇,並制訂政策以減少能源消耗。

10 檢查耗電量

檢查耗電量這個問答遊戲是利用機電工程署推出的能源消耗指標及基準的資料編輯而成。這套指標及基準能讓用家定下目標及找出節能的措施。

11 水或空氣

水或空氣這展品介紹水冷式空調的原理和優點。

12 水為燃料

水為燃料這展品包含了一個小城市的模型。這個小城市有一座氫氣生產廠,由風能、水能和太陽能發電,然後制造氫氣再經喉管輸送到用家。此外亦會介紹氫氣的制造、輸送、儲存及其應用的過程。

13 太陽能

太陽能這展品陳列了數款光伏板。參觀者可轉動光伏板的手柄來比較單晶硅、多晶硅和非晶硅光伏板的效能。

14 兩全其美?

兩全其美?這展品透過一輛混合動力車和燃料電池的模型逐步講解它們的運作原理。

15 冷若冰霜

冷若冰霜這展品運用圖像講解液冰的制造過程和如何有效地減低建築物空調負荷。

16 為鄰居提供冷氣

為鄰居提供冷氣這展品運用一個立體模型去展示一個區域冷卻系? 的基本設施。這展品亦描述了使用中央供冷站制冷然後把冷凍水用地下喉管分配往建築物的優點。

17 風能

風能這展品運用風扇產生風力去推動一座小型風力發電機的轉子來模擬風力發電機產生電力的過程。

七樓的展覽區

18 電力、機械及氣體安全

電力、機械及氣體安全參觀者可透過展品認識機電工程署如何確保機電及能源科技以安全可靠的方式得以善用。從而促進社會安全和市民的生活質數。這裏有4 個展品分別介紹電力、機動遊戲、氣體和升降機及電梯安全的概念。

天台觀景廊

19 這大樓的光伏板

這大樓的光伏板新總部大樓的太陽能光伏板設施,是全港最大型的,大約有2 , 3 0 0 塊的太陽能光伏板。

20 這大樓的風力發電機

這大樓的風力發電機新總部大樓的天台裝有一部1千瓦特的風力發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