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長的話


這是機電工程署第二份企業環保報告。今年,我們決定不出版印刷本,而把報告放在我們的網站上。

本署在2000年的主要成就,在於為署內所有單位建立環境管理系統,因而獲發全港首張ISO 14001企業證書。在設立環境管理系統後,我們將會更加自律,並以負責任的態度去保護、保育和改善環境。

在申請ISO 14001認證過程中,我們已把本署作為良好企業公民及致力改善環境的決心,向所有員工廣泛宣傳。我們提供環保意識培訓課程予所有員工,亦訓練了一批內部審核員,進行環境審核。這些措施令本署人員在思想和文化上產生恆久轉變,促使環境管理計劃順利推行。

身為政府部門,我們有責任協助改善環境,為推行石油氣的士計劃和推廣能源效益上竭盡所能。在2000年,經我們一番努力後,首批共5個專用石油氣加氣站已落成啟用。誘發更多石油氣的士投入服務。至今已有超過10,000部的士採用石油氣作為燃料,進一步改善香港空氣質素。

在能源效益方面,有更多型號的電氣產品參加了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截至2000年底,共有854種家用電氣產品獲得註冊。

作為服務提供者,我們為客戶進行了多項能源效益改善計劃,其中以協助伊利沙伯醫院,以雙燃鍋爐取代傳統鍋爐,增加能源效益及減少空氣污染實效彰顯。這些能源效益計劃不但有助改善環境,更可為客戶帶來經濟效益。

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致力改善環境,我們今年會建立及推行職業安全及健康管理系統,以期於2001年內取得OHSAS 18001企業證書。

 

黎仕海
機電工程署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