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完善配套 增加檢疫設施

抗疫工作要取得成功,妥善隔離高風險人士是其中一個關鍵。今年2月,政府計劃把元朗八鄉的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中心)改建為檢疫設施。機電署負責優化中心的供水、供電、照明、廣播及污水處理等系統,以及為建築署提供與機電設備相關的意見。

中心前身為1968年落成的消防訓練學校, 原有的不少設施已停用。工程第一階段是把四座營舍大樓改建為88個檢疫單位, 第二階段是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加建120個檢疫單位。

中心要改裝為可以容納數以百人長時間留宿的檢疫設施,必須同時增加食水供應。為此,機電署為供水系統安裝額外水泵,但這類設備由預訂到付運,一般需時兩三個月。工程團隊快速應變,結果成功在其他分部的儲備物資中抽調合適設備,應付緊急供水的需求。此外,由於接受檢疫人士均屬高風險人士,他們的生活污水必須小心處理, 因此機電署亦為中心改善污水處理系統。除了設立污水缸滿溢警報系統外,我們更主動提出把警報系統連接到當值室的遙距監控平台。當污水接近滿溢時,系統便會在監控平台發出警報,並同步向指定管理人員發出電話提示短訊,讓客戶能夠及時安排承辦商泵掉污水。機電署會繼續提供24小時技術支援,以照顧中心的機電設備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