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規模最大之國際建築機電人工智能國際論壇

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建築機電管理,是邁向智慧城市必經之路,當中涉及多項創新科技(創科)的應用,須持續了解國際技術趨勢,方能求變求進。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一直緊貼創科發展,積極推動機電系統數碼化,與此同時,我們與客戶部門建立可靠的伙伴關係,通過應用包括人工智能的嶄新科技,提供更優質多元的服務,協助客戶提高系統的能源效益,提升服務質素。

機電署明白到要普及人工智能的應用以迎接機電2.0時代,必須革新整個行業的生態,而產業科技化的過程,有賴各方攜手推進。有見及此,機電署與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首次合辦「國際建築機電人工智能大挑戰」,項目得到創新及科技局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港澳台辦公室指導,並由13個政府部門、本地及國際機構協辦。這是全球首個大規模的建築機電人工智能活動,涵蓋比賽、國際論壇、工作坊等一系列活動,旨在促進創科技術交流,讓參與人士進一步了解各地的智能建築進程,藉此吸引更多人才發展相關領域。

國際建築機電人工智能大挑戰國際論壇於本年10月12日圓滿舉行,匯聚頂尖精英,討論各項建築機電相關議題。大會亦邀得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葉水球先生、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港澳台辦公室副部長王慶林先生、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鄭慶順先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及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先生擔任主禮嘉賓。

論壇當日專才薈萃,一共有25位演講嘉賓分享其專業知識與行業實踐經驗,當中包括來自微軟公司、IBM、騰訊科技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等企業的代表,亦有創新科技、建築工程、機電業、學術界的專家。業界對活動反應熱烈,逾200位業界人士出席現場論壇,亦有超過2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員、學生、初創公司和企業的代表網上參與。

論壇的分享環繞建築機電相關的智能方案、智能建築數據管理、建築大數據分析、智能方案帶來的建築能源效益、優質零碳環境,亦論及智慧城市、建築生命周期、建築語義、建築設備負荷等主題。是次論壇有助業界以更安全可靠兼具能源效益的方式提升建築機電發展與管理,同時推廣人工智能於建築機電服務上的應用。論壇當日的專家演講內容可於國際建築機電人工智能大挑戰網站重溫:https://globalaichallenge.com/tc/conference

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對能源效益、經濟效益及可持續發展管理有莫大裨益,勢將成為建築機電領域的巨大發展動力。

請登入網址https://globalaichallenge.com/tc/gallery/觀看短片,瀏覽更多論壇的分享及活動花絮。

活用政府物聯通  行山安全更輕鬆

現時,部分偏遠的郊野地區沒有流動電話網絡訊號覆蓋,對遠足人士可能構成潛在危險。一旦發生意外,搜救行動亦會有一定困難。有見及此,機電署在《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下推行一項試驗計劃,應用定位技術及物聯網技術,研究在偏遠地區利用政府的物聯網網絡(政府物聯通)追蹤遠足人士位置的技術可行性。

支援民安隊野外定向比賽  驗證技術切實可行

本年10月24日,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少年團於民安隊圓墩營舉辦2021年野外定向比賽。鑑於該區域的電話網絡訊號覆蓋欠佳,機電署為活動提供行山安全系統,採用政府物聯通的網絡追蹤參賽者位置,提升活動安全,並驗證新技術的成效。由於在活動中政府物聯通需要覆蓋指定比賽範圍,機電署在活動舉行前,與民眾安全服務處緊密合作,了解比賽場地的地理環境,找尋放置政府物聯通流動基站的合適位置,並參與事前測試,確保系統運作暢順。工作團隊成員更佩戴為參賽者提供的行山定位手錶裝置,親身走畢比賽路線,以確保政府物聯通覆蓋活動範圍。

機電署為參賽隊伍和工作人員提供逾80個行山安全手錶裝置,該裝置具備定位、SOS求救及電子圍欄功能。出現緊急情況時,參賽者可利用手錶發送SOS求救訊號。在系統管理平台收到求救訊號後,我們在現場設立的後援中心會把該手錶裝置的實時定位位置通知民安隊工作人員,以提供協助。電子圍欄功能則可通過系統管理平台偵測手錶裝置有否偏離活動範圍,並在有需要時通知民安隊工作人員,以作跟進。比賽當日,機電署成功透過系統管理平台取得手錶裝置的實時定位位置,從而有效地找到未能於指定時間抵達終點的參加隊伍,確保所有隊伍安全。

政府物聯通應用多元化

政府物聯通的技術可支持不同範疇的應用,包括改善建築物機電設備的維修及保養、公共設施管理,以及洪水監察等。在行山安全試驗計劃方面,機電署會繼續研究相關應用,例如配合手機應用程式使用,以及利用搭載小型政府物聯通基站的無人機測試定位等,務求更方便地保障山野活動安全。

齊心響應「 生命第一」  協力推進工地安全

機電署致力持續推廣工地安全,並鼓勵承辦商採用最佳職安健實務做法。今年,合約承辦商積極響應機電署的呼籲,參與建造業議會舉辦的「生命第一」2021安全推廣活動,希望是次活動可以提高業界各級員工對不同建築工序(例如在高空和密閉空間工作、進行電力工程、防火安全等)的安全意識,以進一步減少意外發生。

機電署與承辦商數月來積極進行準備和協調工作,為期多天的活動於10月15日展開。第一場活動在大埔污水處理廠工地舉行,參加者反應踴躍,機電署和渠務署同事亦一同參與活動,推廣工作安全。當日,機電署代表與駐場承辦商的維修保養員工分享職業安全知識,以及傳達保持警覺的重要性。活動有助承辦商及其員工溫故知新,並提醒他們留意工作上的潛在風險。機電署管理團隊的代表又即場視察工地,以檢視相關安全措施。

共享樂齡技術  善用創科成果

由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聯合主辦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於2021年11月圓滿舉行。機電署一如過往積極參與及支持這項活動,於展覽攤位展示三項創科方案,分別為智能馬桶清潔機械人、清潔消毒機械人及自動派送機械人。應用機械人除了可以減輕安老院舍工作人員的工作負擔,降低傳播病毒的風險,有助院舍騰出人手專注照顧長者,亦能夠便利長者的生活。機電署在推動創科發展同時,也就樂齡科技的發展提供技術意見,持續發掘更多相關發展機遇。

BACnet International 的成功個案:機電署綜合樓宇管理系統

自2019年起,機電署陸續為各政府部門的機電設備安裝綜合樓宇管理系統,把機電和屋宇裝備系統整合至單一應用平台。為更有效管理相關資料庫及進行數據分析,機電署採用了開放式通訊標準協定BACnet,這是一項建築物自動化控制網絡通訊協定。我們設立綜合樓宇管理系統,讓不同供應商的樓宇管理系統,透過虛擬私人網絡連接,進行實時通訊。此外,綜合樓宇管理系統亦可連接機電署總部的區域數碼監控中心資料庫,以自動化方式交換資料,以及擴展人工智能應用。

綜合樓宇管理系統的線上平台讓現有系統能更可靠及有效率地進行大數據分析,同時能改善建築資料結構。有關項目充分利用建築自動化控制網絡通訊協定的優點,更成為了BACnet International(BACnet國際組織)的成功個案之一。有關詳情,請瀏覽網頁:https://www.bacnetinternational.net/success/stories.php?sid=175

同心同行展懋猷  屢奪殊榮創佳績

機電署多年來不遺餘力,持續投放資源於人才培訓、發展智能技術及提升機電工程項目質素等,成績備受各界肯定。2021年,機電署繼續創下佳績,最近再囊括多個獎項,彰顯其對機電業界作出的多元化貢獻。獎項給予同事莫大鼓勵和信心,讓團隊繼續無懼挑戰,同心同行,提供優質服務。

人才培訓是行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一環。機電署積極舉辦不同培訓計劃及課程,更憑着革新的技術員訓練計劃榮獲香港管理專業協會頒發2021年最佳管理培訓及發展獎銀獎,以及四個特別獎,包括職涯發展特別獎、未來人才發展特別獎、未來技能發展特別獎及業界最喜愛培訓及發展項目。

機電署致力發展機電技術,除了有利經濟發展外,更能造福不同社羣。機電署團隊發揮創意,提出將機電署研發及用於監察升降機運作的人工智能升降機監察系統的功能加以擴展,透過流動電話應用程式將升降機服務信息與長者分享,便利他們出行。有關項目也同時榮獲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新獎。

機電署一直積極應用新科技及推動數碼轉型,以提高生產力、質量及安全,為公眾及客戶部門創造最大價值,並且推動機電業界走向數碼化。有關工作為機電署贏得2021建造業議會數碼化大獎機構類別(客戶)金獎,對團隊帶來莫大鼓勵和支持。

西九龍政府合署是機電署和建築署共同參與發展的項目,其採用了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機電裝備合成法等建築方法,並應用建築語義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技術,以優化建築物能源效益。有關項目榮獲英國屋宇裝備工程師學會頒發2021年CIBSE香港大獎:公共建築物年度大獎。

機電署總部的首個區域數碼監控中心,利用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每日處理從個別建築物傳來的60多萬項數據。配合應用人工智能平台,可以將大數據概括成統一的樓宇管理模型,有效提升機電設備的運作效率和能源效益表現。有關項目更獲頒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大數據及開放數據應用)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