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規模最大之國際建築機電人工智能國際論壇

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於建築機電管理,是邁向智慧城市必經之路,當中涉及多項創新科技(創科)的應用,須持續了解國際技術趨勢,方能求變求進。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一直緊貼創科發展,積極推動機電系統數碼化,與此同時,我們與客戶部門建立可靠的伙伴關係,通過應用包括人工智能的嶄新科技,提供更優質多元的服務,協助客戶提高系統的能源效益,提升服務質素。

機電署明白到要普及人工智能的應用以迎接機電2.0時代,必須革新整個行業的生態,而產業科技化的過程,有賴各方攜手推進。有見及此,機電署與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首次合辦「國際建築機電人工智能大挑戰」,項目得到創新及科技局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港澳台辦公室指導,並由13個政府部門、本地及國際機構協辦。這是全球首個大規模的建築機電人工智能活動,涵蓋比賽、國際論壇、工作坊等一系列活動,旨在促進創科技術交流,讓參與人士進一步了解各地的智能建築進程,藉此吸引更多人才發展相關領域。

國際建築機電人工智能大挑戰國際論壇於本年10月12日圓滿舉行,匯聚頂尖精英,討論各項建築機電相關議題。大會亦邀得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葉水球先生、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港澳台辦公室副部長王慶林先生、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鄭慶順先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及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先生擔任主禮嘉賓。

論壇當日專才薈萃,一共有25位演講嘉賓分享其專業知識與行業實踐經驗,當中包括來自微軟公司、IBM、騰訊科技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等企業的代表,亦有創新科技、建築工程、機電業、學術界的專家。業界對活動反應熱烈,逾200位業界人士出席現場論壇,亦有超過2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員、學生、初創公司和企業的代表網上參與。

論壇的分享環繞建築機電相關的智能方案、智能建築數據管理、建築大數據分析、智能方案帶來的建築能源效益、優質零碳環境,亦論及智慧城市、建築生命周期、建築語義、建築設備負荷等主題。是次論壇有助業界以更安全可靠兼具能源效益的方式提升建築機電發展與管理,同時推廣人工智能於建築機電服務上的應用。論壇當日的專家演講內容可於國際建築機電人工智能大挑戰網站重溫:https://globalaichallenge.com/tc/conference

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對能源效益、經濟效益及可持續發展管理有莫大裨益,勢將成為建築機電領域的巨大發展動力。

請登入網址https://globalaichallenge.com/tc/gallery/觀看短片,瀏覽更多論壇的分享及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