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展懋猷  屢奪殊榮創佳績

機電署多年來不遺餘力,持續投放資源於人才培訓、發展智能技術及提升機電工程項目質素等,成績備受各界肯定。2021年,機電署繼續創下佳績,最近再囊括多個獎項,彰顯其對機電業界作出的多元化貢獻。獎項給予同事莫大鼓勵和信心,讓團隊繼續無懼挑戰,同心同行,提供優質服務。

人才培訓是行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一環。機電署積極舉辦不同培訓計劃及課程,更憑着革新的技術員訓練計劃榮獲香港管理專業協會頒發2021年最佳管理培訓及發展獎銀獎,以及四個特別獎,包括職涯發展特別獎、未來人才發展特別獎、未來技能發展特別獎及業界最喜愛培訓及發展項目。

機電署致力發展機電技術,除了有利經濟發展外,更能造福不同社羣。機電署團隊發揮創意,提出將機電署研發及用於監察升降機運作的人工智能升降機監察系統的功能加以擴展,透過流動電話應用程式將升降機服務信息與長者分享,便利他們出行。有關項目也同時榮獲城市創科大挑戰創新獎。

機電署一直積極應用新科技及推動數碼轉型,以提高生產力、質量及安全,為公眾及客戶部門創造最大價值,並且推動機電業界走向數碼化。有關工作為機電署贏得2021建造業議會數碼化大獎機構類別(客戶)金獎,對團隊帶來莫大鼓勵和支持。

西九龍政府合署是機電署和建築署共同參與發展的項目,其採用了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機電裝備合成法等建築方法,並應用建築語義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技術,以優化建築物能源效益。有關項目榮獲英國屋宇裝備工程師學會頒發2021年CIBSE香港大獎:公共建築物年度大獎。

機電署總部的首個區域數碼監控中心,利用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每日處理從個別建築物傳來的60多萬項數據。配合應用人工智能平台,可以將大數據概括成統一的樓宇管理模型,有效提升機電設備的運作效率和能源效益表現。有關項目更獲頒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商業方案(大數據及開放數據應用)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