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铁路安全

  1. 「列车自动保护系统」(ATP)是用以防止列车超速,相撞及其他因列车行驶时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系统会通过路轨把最高安全速度限制讯号传送至列车;并持 续将列车的实际速度与这最高安全速度作比较。如列车实际速度超过最高安全速度,系统便会指令列车作紧急制动,以避免列车超速。同时,系统亦会确保列车在紧急制动时,前方有足够未占用的路段让列车停下而不致相撞。

    列车自动保护系统

  2. 「列车自动操作系统」(ATO) 是用以自动驾驶列车。它能控制列车的加速、滑行、制动及停站。运作中的「列车自动操作系统」(ATO)会持续受「列车自动保护系统」(ATP) 所监护,以防止列车出现超速或相撞情况。

    列车自动操作系统

  3. 铁路讯号系统是以「故障保护」的原则设计与操作。「故障保护」确保讯号系统在一旦发生故障时,不会引致其他装置或人士置于危险的状况。在「故障保护」作用之下,讯号系统故障通常会将列车停下以防止因列车行驶时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因而保障乘客的安全。

    铁路讯号系统

  4. 东涌线与机场快线在部份路段是共用轨道的,并装置同一 “列车自动保护系统”(ATP) 。系统会确保任何列车在驶进机场快线时,前面并无其他列车,因而保障铁路安全。

  5. 一般而言,列车是受 「列车自动操作系统」(ATO) 控制作自动驾驶的。但在某种情况下,列车可能需要由列车车长作手动驾驶。在手动驾驶时,列车仍会受 「列车自动保护系统」(ATP) 所监护。虽则列车车长未能在红灯讯号前停下,但 「列车自动保护系统」(ATP) 仍会将列车在安全缓冲区内制停,以保障安全。

    Automatic 列车 Prot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