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铁路安全

  1. 「锁迫力」发生于列车的制动器未能从车轮上松开,导致制动垫与转动中的制动圆盘或车轮发生磨擦,因而出现发热并会产生一些烟雾和㶶味。然而,这并不会引起安全风险,列车仍可驱动。在这情况下,铁路公司会安排乘客于车站月台下车并把列车调回车厂修理。

    锁迫力

  2. 当列车电力系统停电,虽然会导致车厢内正常灯光熄灭及冷气停顿,但其紧急照明及通风风扇仍会从列车后备电池获得供电而继续运作,因而保障车上乘客的安全。同时,铁路公司会尽快安排恢复电力系统供电或将列车推/拉回最近车站月台,让乘客下车。

    电力系统停电

  3. 根据有关的国际标准,列车车门或月台幕门是可感应门缝上的障碍物。而且为减低关门时所产生的撞击力,这些车门或幕门亦会装上胶边。由于这些胶边物料较为柔软,令致一些较薄的物件(例如胶袋等)可能未被感应。此外,如车门或幕门过分敏感,亦可能影响其正常运作。故此,乘客上下车时,应小心随身物件有否被车门或幕门夹到。

    列车车门或月台幕门是可感应门缝上的障碍物

  4. 在设计上,当车门或月台幕门未确实关上时,列车是不能启动的,以确保列车内或月台上乘客的安全。然而,列车车门或月台幕门偶尔可能会出现故障而未能关上。在这情况下,铁路公司会安排为车门或月台幕门立即进行抢修或将门锁上,并在门上张贴告示以提醒乘客有关故障。

    如果列车车门或月台幕门未关上时,列车可否开行?

  5. 当列车机器发生故障而冒烟时,有关机器的保护装置会切断其电源。此外,行车隧道内亦装设有隧道抽风系统。如烟量较大,隧道抽风系统会被启动把烟雾抽走。一旦列车车底机器着火,由于列车地板是由防火物料所造成,有阻燃的作用。因此,车厢内乘客会得到足够的保护,不会受车底机器故障所产生的烟火所影响。

    为何车底机器冒烟不会影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