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申请认可为确定地下电缆所在的合资格人士

背景

由合资格人士负责进行勘测

就进行勘测所得结果作出书面报告

根据电力条例(第 406 章)制定的供电电缆(保护)规例(以下简称「该规例」),规定在地下电缆或架空电缆附近进行工程时,不得危害电力供应安全及其连续性。该规例禁止在地下电缆或架空电缆附近进行某类工程,除非已采取一切合理步骤确定是否有这类电缆的存在,并取得与这类电缆有关的资料。

如属地下电缆,相关的合理步骤包括:

  1. 由合资格人士负责进行勘测,以确定在拟定的工地内及其附近是否有这类电缆,及电缆的准线和深度,以及
  2. 已取得由合资格人士就进行勘测所得结果作出书面报告。

谁应该申请

为施行该规例,任何人如拟成为合资格人士,均须向机电工程署署长提出申请。

认可规定

要获得认可为合资格人士,申请人必须具备下文(即 (a) 或 (b) 段)所开列的资格及经验:

  1. 申请人曾修读获机电工程署署长认可的关于确定地下电缆所在的课程,并在该课程中取得合格成绩,并在紧接申请人提出申请之前的三年期间内,有不少于六个月的确定地下电缆所在的实际经验,或有机电工程署署长认为有关及相等经验的其他实际经验;或
  2. 机电工程署署长认为由于申请人的知识及实际经验,申请人能够胜任进行确定地下电缆所在的工作。

怎样申请

申请人可向机电工程署申请认可为合资格人士,申请方法如下:

  1. 于下列地点索取申请表格 CPA1:
    1. 香港九龙启成街3号地下机电工程署注册及许可证办事处;
    2. 各区民政事务处;或
    3. 在此下载申请表格:表格 CPA1 EMSD/EL/CPA1 (11/2022) [PDF 格式 (711KB)]。
  2. 根据随附申请表的「表格 CPA1 备注」的规定填妥申请表。
  3. 把填妥的申请表连同申请费用及证明文件送交机电工程署注册及许可证办事处。

认可为确定地下电缆所在的合资格人士网上新申请和认可续期申请服务于 2022 年 1 月 1 日起可透过「机电工程署(规管服务)网上注册服务」和「智方便 + 」流动应用程式,以个人流动电话或电脑以电子表格进行申请。使用服务前请参阅有关步骤和注意事项

合资格人士认可证明书的续期申请必须在证明书的有效期届满前 1 至 4 个月内提交。请注意,于该证明书的有效期后递交的续期申请将不获接纳,申请人必须提交新申请。

申请费用概不发还。合资格人士认可证明书的有效期为三年。

在提交申请前,申请人可以点击以下连结进行自我评估,查看是否符合认可规定。

认可为确定地下电缆所在的合资格人士认可证明书(更新版)

认可为确定地下电缆所在的合资格人士认可证明书(更新版)由 2022 年 11 月 1 日后开始递交的申请,机电工程署将发出新的认可为确定地下电缆所在的合资格人士认可证明书以取代旧有的证明书,新证明书将加上合资格人士的照片。

当合资格人士向本署递交申请(包括新证,续证或更改认可条件的申请者),须同时递交申请人的彩色近照一张。照片的规格为一般证件相,详情如下:

拍照时请勿戴上帽饰,亦请避免浓妆,及不应穿着太深色或太浅色的衣服。

以下相片将不获接纳

申请人可递交硬照,如采用网上电子申请表可上载数码相片,数码相片规格如下:

图像类别: JPEG
档案大小: 600 Kbytes 或以下
合适尺寸: 由扫瞄器( 600dpi )撷取 – 相片大小: 40 亳米(阔) x 50 亳米(高)
由数码相机撷取 – 图像大小: 1200 像素(阔) x 1600 像素(高)

查询

申请人可于星期一至五上午 9 时至下午 5 时 15 分(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休息)向机电工程署注册及许可证办事处查询。

香港九龙启成街3号地下
电话热线:1823

注:这份小册子只属一般资料,它并非法律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