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订「车辆维修自愿注册计划」谘询

因应全球气候变化,运输系统全面电气化已成为全球的大趋势。香港现时大约两成的碳排放源来自运输,香港政府在 2021 年发布了《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和《香港气候行动蓝图 2050 》,定下目标于 2035 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包括插电式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争取在 2050 年前达致车辆零排放,向『零碳排放.清新空气.智慧城市』的愿景迈进。随着相关的政策实施,电动车已愈见普及并逐渐取代电油及柴油私家车。

「车辆维修自愿注册计划」(简称:《注册计划》)旨在提高车辆维修行业的整体水平。机电工程署(简称:机电署)于 2007 年和 2015 年分别推出了「车辆维修技工自愿注册计划」(简称:技工注册计划)和「车辆维修工场自愿注册计划」(简称:工场注册计划),有助公众人士容易识别注册车辆维修技工和注册车辆维修工场,同时使到车辆维修业的专业形象得以提升。

鉴于电动车维修需求日益增加,政府与业界成立的「车辆维修技术谘询委员会」(简称:委员会)已建议在现有《注册计划》制度下增加电动车维修服务范围,并组建了「电动车维修注册工作小组」(简称:工作小组)进一步商讨和研究电动车维修自愿注册的要求、细节安排和推出时间。

本文件概述《注册计划》的修订建议,并征求相关人士和公众的意见,让我们在制定修订建议时考虑社会人士的意见和关注。

修订「车辆维修自愿注册计划」谘询文件
修订「车辆维修自愿注册计划」
谘询文件

[PDF 格式 ( 1.92 MB )]
电动车维修工作指引(附件一)
电动车维修工作指引
(附件一)

[PDF 格式 ( 760 KB )]
谘询文件回应表格(附件二)
谘询文件回应表格
(附件二)

[PDF 格式 (829 KB )]

谘询文件的回应

谘询已于 2024 年 1 月 15 日完满结束, 多谢您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