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

虽然车辆机械故障并非导致道路意外的主要成因,但是,妥善维修保养车辆确实能有效地防止意外发生,并有助提高道路安全。此外,不符合标准的维修保养服务,不仅对车主带来不便,还会造成空气污染,损害市民的健康。有见及此,政府认为有必要提高车辆维修业的水平。

为收集业界对注册计划各个范畴的意见,我们在二零零四年底进行了一项意见调查。在展开意见调查之前,我们根据统计处及职业训练局所提供的名单,编制了一个完备的昔日资料,备有全港约 2,600 个车辆维修工场的资料,并向业界成员发出一份谘询文件,详述注册计划的主要建议。我们以随机方式抽出 750 个车辆维修工场接受意见调查,不同规模的工场均包括在受访之列。结果共有 649 位工场负责人及 1,314 位车辆维修技工接受了访问。有关意见调查结果的详细内容,请按此处 [PDF 格式 (1.27MB)]。

意见调查的结果显示,大多数工场负责人和车辆维修技工选择以按步就班的形式,首先推出自愿注册计划。政府在二零零五年五月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汇报了意见调查的结果以及建议的未来路向,并且获得委员会的支持,与业界成立一个 「车辆维修技术谘询委员会」,及在机电工程署设立一个 「车辆维修注册组」,以推行这项注册计划。有关立法会文件的详细内容,请按此处 [PDF 格式 (545KB)]。

车辆维修技术谘询委员会

为确保注册计划的各项详细安排切合业界的需要,「车辆维修技术谘询委员会」在二零零六年五月成立,成员来自业界组织、专业团体、培训机构、雇用众多车辆维修技工之交通营运商、车辆供应商会、车主联会、有关政府部门、及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提名的一名独立人士。委员会的成员是由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所委任,委员会的主席由机电工程署署长出任。有关委员会的职责范围及现任成员名单,请按此处 [PDF 格式 ( KB)]。

「车辆维修技工自愿注册计划」于 2007 年推出,而继「车辆维修工场约章计划」后,「车辆维修工场自愿注册计划」于 2015 年推出。为了有效地就注册计划的多项细节进行讨论及完成制定,由委员会及业界的成员组成了多个小组委员会。各小组委员会由召集人主持,而召集人是由有关小组委员会的成员互选产生及来自业界的成员。小组委员会向「车辆维修技术谘询委员会」汇报进展及提交建议,以便通过注册计划的各项实施细节。

车辆维修注册组

机电工程署设立了「车辆维修注册组」,为「车辆维修技术谘询委员会」提供行政支援、负责有关 车辆维修技工自愿注册计划车辆维修工场自愿注册计划的推广、日常管理和运作。

机电工程署会向注册车辆维修技工就一些需要关注的事项发出通告及定期派发《 RVM 通讯》。欲详阅已发出的通告及通讯,请按此处

电动车维修

鉴于电动车维修需求日益增加,「车辆维修技术谘询委员会」建议将电动车维修范围纳入「车辆维修自愿注册计划」,让注册技工追上电动车最新的科技发展及降低电动车维修期间的触电风险。「车辆维修技术谘询委员会」制定了基础、低电压和高电压的三级制电动车维修培训课程,确保从业人员,尤其是车辆维修技工可以掌握应有的知识和技术,有效及安全地维修电动车,成为拥有电动车维修服务范围的注册技工。电动车维修培训课程将由适当的培训机构或组织举办,其课程设计需获得「车辆维修技术谘询委员会」的认可。

有意举办电动车维修培训课程的培训机构或组织应提交电动车维修培训课程申请表,以供「车辆维修技术谘询委员会」批核。申请时需注意「车辆维修技术谘询委员会」为三级制电动车维修培训课程制定的电动车维修培训课程认可准则,例如学员完成课程后的能力表现准则、最少的培训时间,培训设备等等。

机电工程署现就「车辆维修自愿注册计划」研究增加电动车维修服务范围,已完成谘询谘询详情,可按此处了解。

「车辆维修自愿注册计划」 — 宣传短片创作比赛

为加深市民对「车辆维修技工自愿注册计划」和「车辆维修工场自愿注册计划」的认识,以及推广注册车辆维修工场和注册车辆维修技工的优质服务,机电工程署联同车辆维修技术谘询委员会举办「车辆维修自愿注册计划」宣传短片创作比赛

比赛已于 2021 年 10 月 29 日截止。经过评审团的评选后,比赛的得奖名单如下:

 
宣传短片创作比赛结果
公开组
冠军: 黄廷峰、赖婉婷
公开组冠军作品
公开组冠军作品

[MP4 格式 (36.89MB)]
粤语配音 及 繁体中文字幕
... 下载剧本 [PDF 格式 ( KB)]
亚军: 张楚珊
季军: 徐伟祖、陈伟文、黄润超
优异奖:
  • 林淑怡
  • 李焕婷、黄灏恩、梁津怡、郭奕娴、董珀诰
  • 蔡庆丰
学校组
冠军: 林祉玥、欧阳千惠、容宇晴、郑凯庭(圣公会圣米迦勒小学)
学校组冠军作品
学校组冠军作品

[MP4 格式 (33.04MB)]
粤语配音 及 繁体中文字幕
... 下载剧本 [PDF 格式 ( KB)]
亚军: 陈嘉瑶、冯紫滢、李隽熙、文政岚(伊利沙伯中学旧生会中学)
季军: 张梓祺、陈希来(中华基督教会方润华中学)
优异奖:
  • 许钧婷、唐敏晴、欧逸朗、袁玮晴、叶芷楹(东华三院伍若瑜夫人纪念中学)
  • 张孝勤、李俊熹、吴萃恒(明爱圣若瑟中学)
  • 刘进邦、黄麒豪(香港教师会李兴贵中学)
最积极参与学校奖
得主: 香港教师会李兴贵中学  
 

查询

如对本计划有任何查询,欢迎与「车辆维修注册组」联络或致电政府热线 1823

车辆维修注册组

电话 2808 3545
传真 3968 7646
电邮 vmru@emsd.gov.hk
地址 机电工程署
香港九龙启成街 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