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機電工程署透過兩大職能 – 規管服務和營運服務 – 提供機電服務,以促進社會安全和提升市民生活質素。

規管服務

規管服務我們的規管服務由多個部別負責,各司其職,工作範圍包括機械安全、氣體安全、電力安全、鐵路安全、能源效益及監察公用事業公司。我們負責執行的主要法例包括:

以及上述各條例的附屬法例。此外,我們亦負責監察電力公司及氣體公司,也規管電力、氣體、升降機及自動梯承辦商和工程人員,以及就核電安全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見。我們的能源效益事務處更是推動能源效益計劃的先驅,例如為多種產品及設備推出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此外,也推行有關能源效益的公眾教育及宣傳計劃,並在政府實行各種節能措施及進行相關研究時,提供支援。我們與水務署合作,運用《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授與的權力,規管淡水冷卻塔,從而減低退伍軍人症的風險。我們的長遠目標,是通過與政府各部門、立法機關、業界及市民的通力合作,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及提升生活質素。

營運服務

營運服務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營運基金)於 1996 年成立,透過 5 個策略業務單位為本港超過 80 個政府部門/局及公共機構提供多元化的機電工程服務。該 5 個策略業務單位分別為:

每個策略業務單位以特定組別的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為服務對象。營運基金提供種類繁多的機電工程服務,範圍遍及機場服務、學校、環境衞生、政府建築物和設施、醫院和診所、康樂文化場地、港口和海港、郵政服務、工程管理及顧問服務。營運基金根據 ISO9001 、 ISO14001 、 OHSAS18001 及 ISO27001等國際認證系統的標準營運,致力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並持續實踐綠色作業,維護職業健康和安全的工作環境。 「通過與客戶的伙伴關係,創造公共價值以促進社會發展」是營運基金的企業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