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機電工程署組織架構 機電工程署署長(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總經理)潘國英 太平紳士 電話: 2808 3601 兩位副署長分別為 副署長(規管服務)陳柏祥先生 電話: 2808 3606 副署長(營運服務) 陳志偉 太平紳士 電話: 2808 3845 規管服務方面有三位助理署長及一位總機電工程師 助理署長(鐵路) 陳秋發 太平紳士 電話: 2808 3302 助理署長(電力及能源效益) 姚德泰先生 電話: 2808 3818 助理署長(氣體及一般法例) 周厚強 太平紳士 電話: 2808 3645 總機電工程師(電力小組) 鄭冠文先生 電話: 3509 8654 營運服務方面有三位助理署長 助理署長/1 李志良先生 電話: 2808 3847 助理署長/2 楊秀權先生 電話: 2808 3603 助理署長/3 李學賢先生 電話: 2808 3800 機電工程署署長(機電工程營運基金總經理)潘國英 太平紳士 電話: 2808 3601 副署長規管服務 陳柏祥先生 電話: 2808 3606 副署長營運服務 陳志偉 太平紳士 電話: 2808 3845 助理署長鐵路 陳秋發 太平紳士 電話: 2808 3302 助理署長電力及能源效益 姚德泰先生 電話: 2808 3818 助理署長氣體及一般法例 周厚強 太平紳士 電話: 2808 3645 助理署長/1 李志良先生 電話: 2808 3847 助理署長/2 楊秀權先生 電話: 2808 3603 助理署長/3 李學賢先生 電話: 2808 3800 總機電工程師電力小組 鄭冠文先生 電話: 3509 8654

以下是鐵路組織架構 助理署長(鐵路)陳秋發 太平紳士 電話: 2808 3302 鐵路一總工程師 何偉業先生 電話: 3912 0621 鐵路二總工程師 周旭麒先生 電話: 3912 0623 鐵路三總工程師 李奕暉先生 電話: 3757 6267 鐵路四總工程師 袁偉業先生 電話: 3757 6267 助理署長鐵路 陳秋發 太平紳士 電話: 2808 3302 鐵路一總工程師 何偉業先生 電話: 3912 0621 鐵路二總工程師 周旭麒先生 電話: 3912 0623 鐵路三總工程師 李奕暉先生 電話: 3757 6267 鐵路四總工程師 袁偉業先生 電話: 3757 6267

鐵路科負責規管港鐵系統、機場旅客捷運系統、電車和山頂纜車。鐵路科的角色是監察上述各條鐵路、電車和山頂纜車的安全運作,其主要職能包括:

  • 調查鐵路、電車和山頂纜車的事故;
  • 確保鐵路公司採納適當的安全守則;
  • 評估及審批新鐵路項目和鐵路設施的主要改動;以及
  • 評估和跟進鐵路公司的改善措施。

以下是電力及能源效益科組織架構 助理署長(電力及能源效益) 姚德泰先生 電話: 2808 3818 能源效益 A 部總工程師 林炳威先生 電話: 2808 3798 能源效益 B 部總工程師 梁雪輝先生 電話: 2808 3807 能源效益 C 部總工程師 江茂誠先生 電話: 3912 0696 電力法例部總機電工程師 梁耀康先生 電話: 2808 3649 助理署長電力及能源效益 姚德泰先生 電話: 2808 3818 能源效益 A 部總工程師 林炳威先生 電話: 2808 3798 能源效益 B 部總工程師 梁雪輝先生 電話: 2808 3807 能源效益 C 部總工程師 江茂誠先生 電話: 3912 0696 電力法例部總機電工程師 梁耀康先生 電話: 2808 3649

電力及能源效益科包括能源效益事務處的兩個屬部及另外一個處理電力安全法例的部別。

能源效益事務處包括能源效益 A 部能源效益 B 部能源效益 C 部,負責制訂、實施及推行改善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的計劃及推廣可再生能源的應用。該處並負責向政策局與及向能源諮詢委員會及其轄下的能源效益及節約能源小組委員會提供技術支援。

事務處是《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的執行機關,事務處亦負責制訂如「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等實務守則及設立指引,並積極參與宣傳有效使用電力的工作小組及委員會的活動。其他推行的活動還包括能源管理、能源最終用途數據管理、制定指標、水冷式空調系統、區域性冷卻系統、最新節能科技、自願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自願性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計劃、和推廣新及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等。

電力法例部負責執行《電力條例》及其附屬法例。該部的主要職能包括確保電力裝置及電氣產品的安全、電力供應的安全及可靠性,以及透過公眾教育,宣傳安全使用電力的訊息。

以下是氣體及一般法例科組織架構 助理署長(氣體及一般法例) 周厚強 太平紳士 電話: 2808 3645 氣體標準事務 A 部總工程師 許榮觀先生 電話: 2808 3221 氣體標準事務 B 部總工程師 王磊先生 電話: 2808 3811 一般法例部 1 總機電工程師 吳少安先生 電話: 2808 3861 一般法例部 2 總機電工程師 關嘉文先生 電話: 3911 0208 助理署長氣體及一般法例 周厚強 太平紳士 電話: 2808 3645 氣體標準事務 A 部總工程師 許榮觀先生 電話: 2808 3221 氣體標準事務 B 部總工程師 王磊先生 電話: 2808 3811 一般法例部 1 總機電工程師 吳少安先生 電話: 2808 3861 一般法例部 2 總機電工程師 關嘉文先生 電話: 3911 0208

氣體及一般法例科包括氣體標準事務處的兩個屬部及另外兩個處理一般法例的部別。

氣體標準事務處是氣體安全條例的執行機關,負責管制氣體的進口、生產、儲存、運送、供應及使用,以及處理其他有關事宜,從而保障公眾安全。在上述條例的範圍內,該處就氣體行業的工程做法及系統維修提供意見,包括調查與氣體有關的意外,以期確定意外起因及訂出有關預防措施的建議;此外,亦視察石油公司倉庫、工業及住宅樓宇內的石油氣設施。該處亦積極參與促進氣體安全及為氣體裝置技工提供專門訓練等工作。

一般法例部 1 負責執行多條與保障公眾安全有關的法例,該部的主要職責是確保升降機、自動梯、機動遊戲機、架空纜車、建築工地升降機及塔式工作平台的操作安全。

一般法例部 2 負責執行《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規管升降機和自動梯主要更改工程、舊式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支援推行優化舊式升降機資助計劃。

以下是工程服務科1組織架構 助理署長/1 李志良先生 電話: 2808 3847 邊境及運輸工程部總工程師 程廣輝先生 電話: 2808 3706 保安及車輛工程部總工程師 朱雲楓先生 電話: 2808 3854 助理署長/1 李志良先生 電話: 2808 3847 邊境及運輸工程部總工程師 程廣輝先生 電話: 2808 3706 保安及車輛工程部總工程師 朱雲楓先生 電話: 2808 3854

工程服務科1負責提供與車輛、機電、空調、電子及屋宇裝備設施等有關的顧問、工程策劃、操作及維修保養服務,範圍十分廣泛。該科別由邊境及運輸工程部和保安及車輛工程部組成。

邊境及運輸工程部提供兩類服務。第一類是邊境設施工程服務,為機場及邊境管制站的機電、電子及屋宇裝備系統,包括安裝在香港國際機場、航空交通控制塔及管制大樓和其他設於機場的政府設施的設備、邊境管制站的固定及移動X光系統等,提供操作、維修保養、顧問及工程管理的服務。第二類是運輸工程服務,為運輸署及路政署的機電、電子及屋宇裝備系統,例如道路及隧道的設施、交通管制及監察系統和智慧出行系統等,提供操作、維修保養、顧問及工程管理的服務。

保安及車輛工程部為六個主要客戶(包括警務處、消防處、懲教署、渠務署、廉政公署及保安局)提供顧問、工程策劃、操作及維修保養服務,並為各政府部門/決策局提供車輛維修保養及車輛採購服務。

以下是工程服務科2組織架構 助理署長/2 楊秀權先生 電話: 2808 3603 綜合工程部總工程師 林心清先生 電話: 2773 2300 市政工程部總工程師 潘星裕先生 電話: 2808 3769 衞生工程部 1 總工程師 謝樂謙先生 電話: 2808 3563 衞生工程部 2 總工程師 黎錦輝先生 電話: 3911 0222 助理署長/2 楊秀權先生 電話: 2808 3603 綜合工程部總工程師 林心清先生 電話: 2773 2300 市政工程部總工程師 潘星裕先生 電話: 2808 3769 衞生工程部 1 總工程師 謝樂謙先生 電話: 2808 3563 衞生工程部 2 總工程師 黎錦輝先生 電話: 3911 0222

工程服務科2由四個部別組成。

綜合工程部負責為政府辦公室、學校、社區中心、法庭及一些特定用途的政府建築物的機電、電子及屋宇裝備系統和設備,提供操作及維修保養服務,其客戶為不屬於其他部別服務範圍的大部分政府部門和決策局。該部別同時與建築署的物業事務處緊密合作,進行屋宇裝備加改工程及調配設計工程,並為該署的工程策劃管理處提供工程項目管理服務。此外,綜合工程部亦就非設於公共屋邨的資助學校的屋宇裝備工程(包括進行主要維修及緊急維修),以及在受津貼非政府機構內的屋宇裝備工程,向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提供諮詢服務。

市政工程部負責為郵務中心、渡輪碼頭、文娛場館、公園、室內運動場、圖書館、街市大樓等的空調設備、屋宇裝備、機電及電子設備,提供操作及維修保養服務。該部別的主要客戶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海事處、郵政署及旅遊事務署。

衞生工程部負責操作及維修保養設置於公立醫院、洗衣房、化驗所及診療所的機電、電子及屋宇裝備系統和設備,其中不少都是醫院專用設備,例如醫療氣體供應系統、消毒爐等。該部別亦負責為病人用的生物醫學設備、治療設備及臨牀化驗設備擬備規格、進行採購和提供維修保養服務,其主要客戶為醫院管理局、衞生署、政府化驗所及菲臘牙科醫院。

以下是工程服務科3組織架構 助理署長/3 李學賢先生 電話: 2808 3800 數碼科技部總工程師 陳賀賢先生 電話: 2808 3517 企業服務部總工程師 張展競先生 電話: 2808 3626 助理署長/3 李學賢先生 電話: 2808 3800 數碼科技部總工程師 陳賀賢先生 電話: 2808 3517 企業服務部總工程師 張展競先生 電話: 2808 3626

工程服務科3負責制訂策略及計劃,以達到企業的業務目標,推動和統籌創新及數碼化轉型的工作,並管理企業層面的所有中央支援服務,帶領機電工程營運基金建設促進科技應用和創新的架構。該科別由數碼科技部及企業服務部組成,以及直接管理合約顧問事宜。

數碼科技部負責推動部門應用創新科技,包括數碼化機電設備、提供創新方案以改善機電工程服務,以及發展「建築信息模擬」技術,配合資產管理。數碼科技部亦負責企業內的中央支援服務,包括企業管理電腦系統、電腦應用、部門網絡及數據中心。

企業服務部負責為企業提供中央支援服務,包括企業規劃、客戶服務、市場推廣、業務支援、品質及流程標準化、安全、職業健康、環境管理、培訓發展、業界聯繫及物料管理和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