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徑及學校外展計劃

展品預覽(戶外節能設施)

太陽能樹燈飾太陽能樹燈飾

太陽能樹燈飾原理跟建築物光伏系統相同,但太陽能板安裝在人造樹上,使其外觀能融入花園環境,並提供夜間照明,同時減少普通燈柱的耗電量。

建築物光伏系統太陽能板建築物光伏系統太陽能板

建築物光伏系統太陽能板安裝在行人道上蓋。當陽光照射到太陽能光伏板上,會產生光伏效應並轉化成直流電。直流電由變換器轉換成交流電後可供總部電器使用。

人造木材人造木材

用木材,副產品或塑料碎片,樹脂,粘合劑,木片或鋸末製成。與木材相比,對大氣變化更穩定。

懲教署環保玻璃磚懲教署環保玻璃磚

這些環保玻璃磚是由懲教署大欖懲教所的在囚人士使用回收的玻璃瓶碎砂製作而成。

太陽能水耕種植花園太陽能水耕種植花園

水耕種植利用再生能源產生電力驅動系統,利用深水種植法栽種植物以達致節省超過 90% 的用水,利用高架式種植,以方便長者和傷健人士使用及減少蟲害對植物的影響。系統採用雙層水管設計,減少氣溫對水溫的影響。

水輪發電機水輪發電機安裝在人工瀑布中水輪發電機

水輪發電機安裝在人工瀑布中。水流帶動小型水力發電機轉動,從而產生電力。系統產生的電力將支援小型瀑布系統的部份用電,這樣能達到能源回收及再生的效果,使整套瀑布水力循環系統更環保。

垂直綠化牆垂直綠化牆

垂直綠化牆分佈於機電工程署總部露天廣場內,是本署最新的綠化設計。

它結合了地面種植和天台花園系統的概念應用於牆上,充分利用空間增加綠化覆蓋率,把大自然融入市區中,一方面能夠凈化空氣,另一方面能紓緩機電署背後高速公路帶來的空氣污染及噪音污染,是政府部門致力推廣綠色建築的典範。

太陽能風力街燈及太陽能街燈太陽能風力街燈及太陽能街燈

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的戶外空間使用了太陽能風力街燈及太陽能街燈。

街燈上的單晶硅光伏板能在日間收集陽光並轉換為電能﹔而風輪則取決於風力強度直接驅動發電機從而產生電能。太陽能風力街燈及太陽能街燈皆備有電池儲起所轉換及產生的電能,以留待晚上作供應照明所需的電能。

擋陽板擋陽板

安裝於一樓到五樓外牆的金屬擋陽板,在白天時可阻擋陽光和熱力直接進入總部大樓,幫助保持室內溫度穩定,並降低空調需求。

雙層玻璃窗 雙層玻璃窗

在總部大樓六樓和七樓,安裝設有回風裝置的雙層玻璃幕牆。雙層玻璃的中央回氣槽利用循環回收的空氣減低玻璃表面的温度,從而減少空調系统的能耗。

雙層玻璃亦能隔聲,使員工有較寧靜的工作環境。

聚光光伏器聚光光伏器

這聚光光伏器使用 500 倍光學聚光玻璃鏡把陽光聚焦到一個只有 1 平方厘米的高效能三結光伏電池上,其模組效率達到百分之二十五,比傳統單晶硅光伏模組效率高逾兩倍。

聚光光伏器配有雙軸太陽追蹤裝置,讓光伏電池任何時間也自動面向陽光最強的方位以增加產電量。

太陽能熱水系太陽能熱水系統

太陽能熱水系統位於車輛接待處的屋頂,它採用了高效能的真空管型太陽能集熱器,主要用來預熱總部大樓內工場的淋浴設備和餐廳的熱水。

整個系統的輸出功率為 18 千瓦,估計每年所吸收的陽光能產生約 25,000 千瓦小時的電能,足夠提供熱水予約 40 人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