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申請認可為確定地下電纜所在的合資格人士

背景

由合資格人士負責進行勘測

就進行勘測所得結果作出書面報告

根據電力條例(第 406 章)制定的供電電纜(保護)規例(以下簡稱「該規例」),規定在地下電纜或架空電纜附近進行工程時,不得危害電力供應安全及其連續性。該規例禁止在地下電纜或架空電纜附近進行某類工程,除非已採取一切合理步驟確定是否有這類電纜的存在,並取得與這類電纜有關的資料。

如屬地下電纜,相關的合理步驟包括:

  1. 由合資格人士負責進行勘測,以確定在擬定的工地內及其附近是否有這類電纜,及電纜的準線和深度,以及
  2. 已取得由合資格人士就進行勘測所得結果作出書面報告。

誰應該申請

為施行該規例,任何人如擬成為合資格人士,均須向機電工程署署長提出申請。

認可規定

要獲得認可為合資格人士,申請人必須具備下文(即 (a) 或 (b) 段)所開列的資格及經驗:

  1. 申請人曾修讀獲機電工程署署長認可的關於確定地下電纜所在的課程,並在該課程中取得合格成績,並在緊接申請人提出申請之前的三年期間內,有不少於六個月的確定地下電纜所在的實際經驗,或有機電工程署署長認為有關及相等經驗的其他實際經驗;或
  2. 機電工程署署長認為由於申請人的知識及實際經驗,申請人能夠勝任進行確定地下電纜所在的工作。

怎樣申請

申請人可向機電工程署申請認可為合資格人士,申請方法如下:

  1. 於下列地點索取申請表格 CPA1:
    1. 香港九龍啟成街3號地下機電工程署註冊及許可證辦事處;
    2. 各區民政事務處;或
    3. 在此下載申請表格:表格 CPA1 EMSD/EL/CPA1 (11/2022) [PDF 格式 (711KB)]。
  2. 根據隨附申請表的「表格 CPA1 備註」的規定填妥申請表。
  3. 把填妥的申請表連同申請費用及證明文件送交機電工程署註冊及許可證辦事處。

認可為確定地下電纜所在的合資格人士網上新申請和認可續期申請服務於 2022 年 1 月 1 日起可透過「機電工程署(規管服務)網上註冊服務」和「智方便 + 」流動應用程式,以個人流動電話或電腦以電子表格進行申請。使用服務前請參閱有關步驟和注意事項

合資格人士認可證明書的續期申請必須在證明書的有效期屆滿前 1 至 4 個月內提交。請注意,於該證明書的有效期後遞交的續期申請將不獲接納,申請人必須提交新申請。

申請費用概不發還。合資格人士認可證明書的有效期為三年。

在提交申請前,申請人可以點擊以下連結進行自我評估,查看是否符合認可規定。

認可為確定地下電纜所在的合資格人士認可證明書(更新版)

認可為確定地下電纜所在的合資格人士認可證明書(更新版)由 2022 年 11 月 1 日後開始遞交的申請,機電工程署將發出新的認可為確定地下電纜所在的合資格人士認可證明書以取代舊有的證明書,新證明書將加上合資格人士的照片。

當合資格人士向本署遞交申請(包括新證,續證或更改認可條件的申請者),須同時遞交申請人的彩色近照一張。照片的規格為一般證件相,詳情如下:

拍照時請勿戴上帽飾,亦請避免濃妝,及不應穿著太深色或太淺色的衣服。

以下相片將不獲接納

申請人可遞交硬照,如採用網上電子申請表可上載數碼相片,數碼相片規格如下:

圖像類別: JPEG
檔案大小: 600 Kbytes 或以下
合適尺寸: 由掃瞄器( 600dpi )擷取 – 相片大小: 40 亳米(闊) x 50 亳米(高)
由數碼相機擷取 – 圖像大小: 1200 像素(闊) x 1600 像素(高)

查詢

申請人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 9 時至下午 5 時 15 分(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向機電工程署註冊及許可證辦事處查詢。

香港九龍啟成街3號地下
電話熱線:1823

註:這份小冊子只屬一般資料,它並非法律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