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快訊第21期的封面

專題

簡訊

花絮

 

封面人物

電力快訊:電
官恩娜:官

Title
電: Hi ! Ella ,妳好。近年妳在歌影視多方面都有很好的發展,工作繁忙,閒時有什麼娛樂呢?
官: 我閒時沒有特別的娛樂,由於我家中有很多現代化的電氣產品,給我提供舒適的生活,所以我喜歡在家裏休息及享受各色各樣的影音娛樂。
電: 提起電氣產品,妳會否添置一些家庭電氣產品呢?
官: 會呀!我正想安裝一部分體式冷氣機,請問是否需要聘用註冊電業承辦商及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進行?
電: 根據《電力條例》 ,如該家庭電氣產品,例如分體式冷氣機或抽氣扇,不是從插座獲得供電,而是由例如熔斷器的連接盒供電,則必須聘用註冊電業承辦商及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進行有關的電力安裝工作。
官: 還有,我最近聘請了一家註冊電業承辦商進行家居裝修工程,當中包括在浴室更換固定電力裝置。請問有什麼地方是需要提醒該註冊電業承辦商注意的?
電: 負責該項工作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應按照最新版本的《電力(線路)規例工作守則》 (下稱「守則」 )的規定進行改裝或增設工作。由於這涉及在浴室內進行電力工作,因此要了解守則26A ( 3 )有關浴室內電力器具的要求,其中26A ( 3 ) ( a )的要求如下: 「除了分隔特低壓外,電路如供電予設有固定浴缸或花灑的房間內的器具,而該器具與其他器具的外露非帶電金屬部分或非電氣裝置金屬部分可同時被觸及,則所用的保護器件和接地安排應能在發生接地故障的0.4秒內切斷電源。電路凡供電給有外露非帶電金屬部分的電力器具,而該器具裝設於完工地板水平2.25米以內,應由一個或多個餘差啟動電流不超過30毫安的電流式漏電斷路器加以保護。 」
官: 謝謝您的專業意見,我知道安裝分體式冷氣機及浴室更換固定電力裝置時要留意的地方了。
電: 多謝妳接受我們的訪問及對家庭電氣裝置的注意。祝願妳的演藝事業蒸蒸日上!
官恩娜 E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