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快訊 – 第 35 期( 2022 年 8 月)

第 35 期( 2022 年 8 月)封面—杜穎珊( Sandy )年青藝人,亦是一位專業瑜伽導師[PDF 格式 (2.95MB)]

目錄

心得分享

專題

簡訊

電力安全考考你

讀者意見及更新資料欄

 

心得分享

杜穎珊( Sandy )的使用冷氣機心得分享

Sandy 是香港年青藝人,亦是一位專業瑜伽導師,看不出她這樣多才多藝!

電:
電力快訊
 
杜:
杜穎珊
 
電:
夏天將至,如不想做「高溫」瑜伽,你會有什麼消暑良方?
杜:
當然是使用有一級能源標籤的冷氣機,並把冷氣機溫度調校並維持在攝氏 24 至 26 度,在一個舒適環境中專心享受瑜伽的樂趣。
電:
近年市面上多了使用輕度易燃雪種 R32 的冷氣機款,你知道怎樣識別該款機種嗎?
杜:
當然知道,冷氣機身應貼有「易燃物品」標籤,方便用家和技術人員識別。
電:
想不到你除了瑜伽外,對冷氣也有涉獵。我們今期也會分享使用該類冷氣機的技術注意事項,請你都多多捧場。
杜:
因為我也有和朋友經營冷氣清潔服務公司,所以當然有認識,更加會捧你哋場。
藝人杜穎珊藝人杜穎珊
 

專題

專題 1 - 電力安全莫「池」疑 保護措施齊注意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手濕便不應觸碰任何電器、插座或電掣,但你有否想過泳池或噴水池中的電力裝置如何能達到電力安全的要求?為確保泳池或噴水池中的電力裝置安全,《電力(線路)規例工作守則》(下稱《工作守則》)的守則 26M 就該處的電力裝置制訂了若干特別要求。

泳池的空間設有 3 個分區(即分區 0 、 1 及 2 ),而噴水池的空間則設有 2 個分區(即分區 0 及 1 )。分區 0 是指泳池或噴水池的內部,並包括池壁及池底任何凹入的部分、供清洗雙腳的水池、噴水處或瀑布,以及這些部分下面的空間。由於該處令人觸電的風險比分區 1 及 2 為高,因此我們應先了解相關重點要求,而詳細的分區劃分準則及說明,可參閱《工作守則》圖 26(3) 、 26(4) 、 26(5) 及 26(6) 。

《電力(線路)規例工作守則》
泳池及嬉水池的分區尺寸(註:尺寸的量度已計及池壁及固定分隔物) - 守則 26 圖 26(3)泳池及嬉水池的分區尺寸
註:尺寸的量度已計及池壁及固定分隔物
守則 26 圖 26(3)
如何界定噴水池分區的例子 - 守則 26 圖 26(6)如何界定噴水池分區的例子
守則 26 圖 26(6)
(註:上述資料摘自 BS 7671 )

根據守則 26M(4)(a) ,泳池分區 0 內的電力裝置(例如水底照明器)只准許由標稱電壓不超過 12 伏特均方根交流電或 30 伏特無紋波直流電的分隔特低壓作為保護措施,而分隔特低壓的電源應裝置於分區 0 、 1 及 2 之外。分隔特低壓是指與地及其他系統作電氣性分隔的特低壓,其分隔方式會令到發生單一的故障時不致引起觸電危險。簡單來說,如已安裝符合 IEC 61558-2-6 或等效規定的安全隔離變壓器,便能達致分隔特低壓的電源要求,而安全隔離變壓器的供電電路可由餘差啟動電流不超過 30 毫安的電流式漏電斷路器加以保護。

一般交流電水底照明器之「分隔特低壓」供電安排(次級特低壓線路不應接地)一般交流電水底照明器之「分隔特低壓」供電安排(次級特低壓線路不應接地)

根據守則 26M(6)(a) ,噴水池分區 0 內的電力裝置(例如水底照明器),則應採取以下一項或多項保護措施:

  1. 使用分隔特低壓作為電路的電源;
  2. 電路的電源以電流式漏電斷路器加以保護;或
  3. 作電氣性分隔的電路電源只供電給一件用電器具,並裝置於分區 0 及 1 之外。

若採用分隔特低壓為保護措施,噴水池分區 0 內的電力裝置只准許由標稱電壓不超過 50 伏特均方根交流電或 120 伏特無紋波直流電的分隔特低壓作為保護措施,而分隔特低壓的電源應裝置於分區 0 及 1 之外。同樣地,如已安裝符合 IEC 61558-2-6 或等效規定的安全隔離變壓器,便能達致分隔特低壓的電源要求。

機電署人員在近期加簽定期測試證明書的抽查時發現,有一些泳池分區 0 內的水底照明器電路未能符合《工作守則》守則 26M 有關分隔特低壓的要求,例如電路的安全隔離變壓器的初級側及次級側之間有接地連接,未能做到與地及其他系統作電氣性分隔。為了提升電力安全,裝置的擁有人應聘請註冊電業承辦商為有關分隔特低壓電路進行檢查,而檢查範圍應包括確保安全隔離變壓器的初級側及次級側之間沒有接地連接,以及測試安全隔離變壓器的初級側與次級側之間的絕緣電阻值,以符合《工作守則》表 21(1) 的要求。

根據《電力(線路)規例》第 20 條的規定,如一般大廈固定電力裝置的允許負載量超逾 100 安培,或固定電力裝置設於酒店、學校等,便須每 5 年最少作一次定期檢查、測試及領取證明書(即 5 年檢)。大多數泳池及/或噴水池的電力裝置屬於 5 年檢涵蓋的電力裝置的一部分,裝置的擁有人須聘請註冊電業承辦商為其固定電力裝置,包括泳池及/或噴水池的電力裝置進行 5 年檢。機電署已諮詢業界及新增有關檢查項目的核對表,讓業界了解如何檢查和測試泳池和噴水池的電力裝置才能符合《工作守則》內的要求。如果定期測試包括泳池及/或噴水池的電力裝置,當提交定期測試證明書的加簽申請時,必須附上已核對相關檢查項目的核對表。

有關核對表可於機電署網站下載:電力安全 > 刊物 > 指南/指引

 

專題

專題 2 - 網上申請牌照和加簽證明書及數碼機電牌照服務

簡介

有關電子牌照可透過二維碼連接至機電署網站顯示有關電子牌照可透過二維碼連接至機電署網站顯示

《電力條例》(第 406 章)規管多項有關個人、公司和設施(例如電業工程人員、電業承辦商、發電設施、合資格人士、認可核證團體及認可製造商)的註冊事宜。過往,申請人必須把已填妥的表格連同相關證明文件及申請費用,郵寄或親自送交機電工程署(機電署)的註冊及許可證辦事處以辦理註冊。

為配合政府推行「精明規管」計劃,機電署在 2021 年及 2022 年分階段實施一系列的創新科技措施,提供網上牌照申請服務,讓業界人士提交申請更便捷,本署處理申請亦更具效率。

網上申請牌照或註冊證明書及加簽定期測試證明書服務

「智方便 + 」網上新申請及續期申請服務由 2022 年 6 月 30 日起,有關人士可經網上申請電業工程人員、電業承辦商、發電設施、合資格人士、認可核證團體或認可製造商的註冊及註冊續期,亦可申請加簽定期測試證明書(表格 WR2 )。申請人可經由本署的「機電行業通」應用程式鏈接或直接由電腦進入機電署網上註冊服務平台,利用「智方便 + 」應用程式填寫申請表格、上傳所需文件及進行數碼簽署。上述平台支援「智方便 + 」的「填表通」功能,可自動為申請人輸入相關資料,更簡易快捷完成程序。

網上繳交申請費

除了遞交申請表外,申請人亦可通過網上註冊服務平台,以信用卡或繳費靈繳交申請費用。申請人完成網上付款後,系統會自動發出電子收據,供申請人下載以作參考或記錄。

有關服務讓市民和業界從業員可經網上完成上述牌照、註冊證明書或其他證明書的整個申請程序(即遞交申請、繳費和領取有關牌照或證明書)及提交指明表格,無須親身前往機電署辦理,省時方便。

上述服務的詳情已上載機電署網頁

數碼機電牌照

數碼機電牌照數碼機電牌照

由本年 6 月 30 日起,機電署向申請註冊或註冊續期的電業工程人員或合資格人士同時發出數碼機電牌照和傳統的實體註冊證明書。已註冊人士可使用智能手機或其他流動裝置登入「機電行業通」,檢視其註冊資料,以及向市民出示其數碼機電牌照。數碼機電牌照備有動態二維碼作防偽用途,市民可掃描二維碼,以核實有關工程人員的註冊資料。

如欲了解透過「機電行業通」應用程式啓用數碼機電牌照的詳情,請觀看以下連結的影片

 

簡訊

簡訊 1 - 安裝 R32 家用冷氣機的技術注意事項

近年,多間家用冷氣機供應商推出使用輕度易燃雪種 R32 的機款,這類冷氣機的機身應貼有「易燃物品」標籤,以便用家和技術人員識別。在選購和安裝時,須留意機款是否符合製造商指定的最小房間面積及安裝高度下限要求,並應由供應商或已接受與輕度易燃雪種相關的專業訓練的技術人員進行安裝、檢查或維修。

技術人員應留意, R32 雪種的工作壓力一般較舊式的 R22 雪種高近 50% ,亦略高於常用的 R410A 雪種,因此,技術人員應選用厚度 0.8mm 或以上的耐高壓雪種銅喉。有關規格要求的詳情,請參閱安裝手冊。同時,技術人員亦應使用 R32 雪種專用的工具和真空泵安裝冷氣機。

另外,安裝 R32 分體式冷氣機時,如因連接室外機與室內機的雪種銅喉長度超過製造商所定的雪種預充長度而需要額外添加雪種,技術人員須確保總雪種量符合製造商的最小房間面積要求。完成安裝後,技術人員亦須在室外機的「雪種充注量表」(表 1 )填上原有雪種量、額外添加雪種量和總雪種量的數值,以便維修人員日後參考。

表 1 :雪種充注量表(參考例子)表 1 :雪種充注量表(參考例子)

 

簡訊

簡訊 2 - 合資格人士的責任

根據《供電電纜(保護)規例》及其實務守則的規定,施工者在地下電纜附近進行工程前,應採取一切合理步驟以確定在擬定工地及其附近,有否供電商提供的圖則所標示的電纜存在。施工者須在進行工程前向供電商索取電纜圖則,若上述圖則顯示擬定工地及其指定距離內存在地下電纜,則施工者須委聘一名合資格人士進行電纜探測工作。

受聘的合資格人士須參考供電商提供的電纜圖則,於擬定工地及其附近進行勘測,以確定有否地下電纜存在,並測量有關電纜的準線和深度。合資格人士亦須將勘測所得的資料撰寫成書面報告,提交予施工者,並按施工者的要求作出講解。合資格人士須親自進行勘測和監督挖掘試孔工程,不得將勘測的職能及責任轉授予其他人。若測定地下電纜位置時遇到困難,合資格人士必須向供電商求助。

合資格人士須以不會導致地下電纜受損,同時亦不會損害該等電纜的操作的方式進行勘測,以確定是否有地下電纜及該等地下電纜的準線及深度。如合資格人士沒有遵從上述規定,則其認可資格有可能被暫時吊銷。

 

簡訊

簡訊 3 - 樓宇機電安全及能源效益講座 2021

QR code for reference the Presentation materials of Property Management Seminar 2021樓宇機電安全及能源效益講座 2021 已於 2021 年 12 月 7 日假香港科學館演講廳完滿舉行。當日有超過 130 名業界代表出席講座。機電工程署的代表向出席人士簡介一系列樓宇機電安全及能源效益資訊,當中包括「固定電力裝置定期檢測及發電設施維修的法規要求」和「上網電價及香港太陽能發電系統最新發展」。除此之外,土地註冊處的代表亦應邀出席講座分享「物業把關易」服務的詳情。

當日的簡報內容已經上載到頁供大家參考,請按或掃描右面二維碼。

左至右:陳國熙先生(機電署工程師),謝德生先生(土地註冊處一級土地註冊主任),鄔思敏女士(土地註冊處二級土地註冊主任),張文晉先生(機電署工程師),朱祺明先生(機電署助理署長),許家友先生(職安局高級顧問),方錦惟先生(機電署工程師),黃偉政先生(機電署工程師)左至右:
陳國熙先生(機電署工程師),謝德生先生(土地註冊處一級土地註冊主任),鄔思敏女士(土地註冊處二級土地註冊主任),
張文晉先生(機電署工程師),朱祺明先生(機電署助理署長),許家友先生(職安局高級顧問),
方錦惟先生(機電署工程師),黃偉政先生(機電署工程師)

 

簡訊

簡訊 4 - 電熱水爐要裝妥 安全使用無煩惱

根據《電氣產品(安全)規例》,電熱水爐的供應商須確保在本港供應的產品符合該規例的相關要求及國際安全標準,並已獲發「符合安全規格證明書」,而用戶須聘請獲機電工程署註冊的電業承辦商及水務署規定的指定人士安裝電熱水爐及水管。

電熱水爐要裝好 安全使用無煩惱

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在安裝電熱水爐時,須確保電熱水爐有效接地,以及爐具的各個組件(包括恆溫器)運作正常。同時,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須按電熱水爐的額定電流值,把爐具接駁至獨立的最終電路或三相電源。此外,在浴室內安裝電熱水爐,如果安裝高度不足 2.25 米,必須加裝漏電斷路器以作保護。

電熱水爐的安裝高度如不足 2.25 米必須加裝漏電斷路器以作保護電熱水爐的安裝高度如不足 2.25 米必須加裝漏電斷路器以作保護

指定人士在安裝「花灑儲水式」電熱水爐時,須緊記切勿在出水管加裝開關水掣,「花灑儲水式」電熱水爐亦不可裝上設有開關水掣的花灑頭。

切勿在「花灑儲水式」電熱水爐安裝設有開關水掣的花灑頭切勿在「花灑儲水式」電熱水爐安裝設有開關水掣的花灑頭
切勿在出水管加裝開關水掣切勿在出水管加裝開關水掣
機電署吉祥物 - 機智啤啤


最後提提大家,在本港供應的所有儲水式電熱水爐必須是已獲編配參考編號並附有能源標籤的表列型號。

本港供應「儲水式電熱水爐」已附有能源標籤
1
1 級產品的能源效益最高(綠色), 5 級則最低(紅色)。
2
比較不同型號的每年備用耗電量,看看可節省多少電費。
3
儲水容量。
 

電力安全考考你

1

以下哪項是「機電行業通」的主要功能?

  1. 收取安全訊息、行業工作守則或其他相關文件的更新訊息
  2. 提供網上牌照申請及其他網上服務
  3. 提供培訓課程 資訊及網上申請服務
  1. i.
  2. ii. 和 iii.
  3. i. 和 iii.
  4. 以上皆是

2

以下哪項有關 R32 冷氣機的雪種工作壓力的陳述是正確的?

  1. R32 雪種的工作壓力較 R22 雪種為低
  2. R32 雪種的工作壓力較 R22 雪種為高
  3. R32 雪種的工作壓力與 R22 雪種相同
  4. 以上皆不是

3

「機電工程署(規管服務)網上註冊服務」( WBRS )的電子證明書( E-license )載有的二維碼有什麼用途??

  1. 提供網上註冊申請服務的教學
  2. 進入機電工程署網頁
  3. 核實有關牌照資格
  4. 提供「智方便 + 」電話熱線

4

下列哪項是合資格人士進行電纜探測工作時的職責?

  1. 親自進行勘測和監督挖掘試孔工程
  2. 將勘測所得的資料撰寫成書面報告
  3. 按施工者的要求講解書面報告
  4. 以上皆是

5

註冊電業承辦商為泳池分區 0 內的水底照明器進行檢查時,發現以下哪一項檢查結果便屬不合格?

  1. 安全隔離變壓器的初級側及次級側之間有接地連接
  2. 分隔特低壓的電源裝置於分區 0 、 1 及 2 之外
  3. 安全隔離變壓器符合 IEC 61558-2-6
  4. 水底照明器由標稱電壓不超過 12 伏特均方根交流電的分隔特低壓作為保護措施

6

「機電工程署(規管服務)網上註冊服務」( WBRS )平台支援「智方便 + 」的哪項功能?

  1. 填表通
  2. 身分認證
  3. 數碼簽署
  1. i.
  2. ii. 和 iii.
  3. i. 和 iii.
  4. 以上皆是
(答案: 1d 、 2b 、 3c 、 4d 、 5a 、 6d )
 

讀者意見及更新資料欄

為求不斷改進,使《電力快訊》的內容和機電工程署的服務更切合你的需要,我們期待收到你的寶貴意見。請於 2022 年 11 月 30 日或之前填妥連結表格,並以郵寄傳真電郵方式送交本署電力法例部(見本頁底部的聯絡資料)。謹此致謝。

 

聯絡資料

地址:香港九龍啟成街 3 號 機電工程署 電力法例部
電話: 1823
傳真: 2895 4929
電郵: info@ems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