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2019 年度傑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及
表現優異註冊電業承辦商經驗分享

2019 年度傑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選舉暨表現優異註冊電業承辦商比賽已完滿結束,機電署製作了兩套短片,與電業界分享獲獎者的心得,讓同業了解他們如何在工作中推廣和落實工作安全文化,以供借鏡。

短片

2019 年度傑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
2019 年度傑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

- 來源由 YouTube (外部)
- 粵語對白及旁白

2019 年度表現優異註冊電業承辦商
2019 年度表現優異註冊電業承辦商

- 來源由 YouTube (外部)
- 粵語對白及旁白

傑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

力佳工程有限公司 吳子鈞
力佳工程有限公司
吳子鈞
金獎:簡單實用的電感小工具 • 施工前帶來大保障

進行電力工作時,工作範圍附近可能有電線破損或電力設備發生故障而導致漏電,假天花上的情況更尤其複雜。吳子鈞先生提議於施工前,先將電感筆綁在「自拍伸縮棍」上,讓工程人員於地面透過伸縮棍檢查近天花骨處是否有漏電情況,這樣便可避免工友因誤觸帶電的假天花而發生意外。

力佳工程有限公司 葉偉雄
力佳工程有限公司
葉偉雄
銀獎:太陽能板日益普及 • 觸電風險也要識

近年,不少樓宇都在天台安裝了光伏模組(太陽能板),透過光伏效應把太陽能轉換成電能,以供使用。不過,當太陽能板接駁至電網後,電線已可能帶電,這樣便有觸電危險。就此,葉偉雄先生提議在太陽能板的輸出端安裝指示燈或顯示錶,以辨識太陽能系統是否正在供電。同時,系統亦須張貼「警告─雙供電」及太陽能「警告」標示,以供識別,避免造成觸電危險。

歷程照明有限公司 雷天龍
歷程照明有限公司
雷天龍
銅獎:戶外電力應用有別 • 巧妙設置倍安心

燈光除了作照明用途外,亦能點綴環境,但不少屋苑、商業樓宇、公園、泳池及商場的戶外燈飾都使用 220 伏特電壓的電線供電,一旦出現滲水,就會構成觸電危險。雷天龍先生建議為戶外照明的燈飾加裝變壓火牛,並採用 12 伏特或 24 伏特的特低電壓電線布線,這樣便可保障使用者及工程人員的安全。

表現優異註冊電業承辦商

定安工程有限公司 馮紀偉、蘇敬康、周耀晃
定安工程有限公司
馮紀偉、蘇敬康、周耀晃
金獎:關注工地環境 • 締造安全工作間

工地裏的人員各負責不同範疇的工作。定安工程有限公司的蘇敬康先生、馮紀偉先生及周耀晃先生認為,可在檢測消防系統和竣工交收的工程期前,於配電箱內安裝臨時四極漏電斷路器,以取代傳統的電源開關總掣,一旦發生漏電時便可迅速切斷電路,有助減低工友意外觸電的風險。此外,該公司亦建議以「雙門式配電箱」取代現時單一配電箱蓋的設計,此舉可避免因拆除配電箱蓋而引起的意外。

盈電工程有限公司 蔡毓明、曾志軒
盈電工程有限公司
蔡毓明、曾志軒
銀獎:應用組裝合成建築 • 更具經濟及安全效益

近年,業界積極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 MiC ),盈電工程有限公司的曾志軒先生及蔡毓明先生認為,機電業也能採用簡化製造及裝配過程設計的方法( DfMA )來節省現場施工和裝嵌的時間。如把分層電錶房的線槽預先組裝,在線槽送抵工地後,再由電業工程人員直接安裝和完成穿線掛錶板等工序,便能節省大量人力,更可減低工地發生意外的風險。此外,他們亦會利用自製的簡單小工具來協助進行房口電器測試,測量高位燈座的接地故障環路阻抗,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力佳工程有限公司 吳萬基、梁正錩、黃偉樑
力佳工程有限公司
吳萬基、梁正錩、黃偉樑
銅獎:漏電斷路器 • 以低成本換來安全大效益

工地的工作人員眾多,負責不同範疇的工作,一些非電業工友或會不慎觸碰正進行安裝的電路而造成危險。為防止意外發生,力佳工程有限公司的吳萬基女士、梁正錩先生及黃偉樑先生建議於竣工前的過渡期,在配電箱內以四極電流式漏電斷路器暫時取代電源總掣,為工友提供更佳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