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2009 年 7 月 1 日起,新固定電力裝置必須使用新顏色代碼電線。

在舊的顏色代碼系統中,藍色和黑色分別代表相導體和中性導體。在新的顏色系統中,藍色和黑色分別代表中性導體和相導體(即採用相反的顏色代碼),故改用新顏色代碼可能會造成混淆。此外,若電業工程人員在進行線路安裝工作時沒有細心留意顏色代碼,則同時採用新、舊顏色代碼可能會引致電力意外。為避免發生電力意外,必須確保所有僱用的電業工程人員知悉有關更改,並接受適當的訓練。


功能
顏色
編號
舊顏色代碼新顏色代碼

單相電路的相線
 紅 
(或 黃  白  藍 

 棕 

L
三相電路的相線一  紅   棕  L1
三相電路的相線二  黃  白   黑  L2
三相電路的相線三  藍   灰  L3
中性線  黑   藍  N
保護導線  綠  黃   綠  黃  --

舊和新顏色代碼的中相線和中性線

現有的電力裝置內的舊顏色代碼電線並不需因此而更換,有關更改只適用於固定電力裝置,一般家居電氣產品並不會受到影響。為現有的固定電力裝置進行加裝、改裝及改善工程時,則需採用新顏色代碼電線。註冊電業承辦商及工程人員須依照本署制定的指引進行有關工程。

技術指引

固定電力裝置的導體(包括電纜及電線)識別顏色詳情載於電力(線路)規例工作守則 (CoP)(例如:守則 13D(2), 17F, 附錄 18 等)內。

相關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