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應選購符合香港法定安全規格(見註1)的電器在港使用。從外地購買後帶回港的電器未必適合在本港的電力供應規格(例如額定電壓和頻率)以及環境(例如溫度和濕度等)下使用。

    應選購符合香港法定安全規格

  2. 電器必須附有或在隨附告示上顯示圖中各項適當標記。

    電器必須附有或在隨附告示上顯示圖中各項適當標記

  3. 除不經插座供電的固定電器外(例如天花燈飾及電熱水器),電器必須裝有符合安全規格的三腳插頭

    電器必須裝有符合安全規格的三腳插頭

  4. 不要購買或使用兩腳插頭的電器,除非該電器裝有符合安全標準 BS4573 或 EN50075 的兩圓腳插頭及設計從浴室內的鬚刨供電裝置取電(例如電鬚刨、電動牙刷和脫毛器等)。

    不要購買或使用兩腳插頭的電器 標準 BS4573 或 EN50075 的兩圓腳插頭及設計從浴室內的鬚刨供電裝置取電

  5. 所有不經插座供電的固定電器必須由註冊電業承辦商接駁電源(詳情請參閱第 3 部分)。

  6. 為避免造成觸電危險,電器必須有效地接上地線(又稱水線),簡單來說,是指電器的金屬外殼與插頭的地線腳是接通的。沒有接駁地線的電器必須為雙重絕緣或加強絕緣設計,這類電器通常附有一個「Electricity」。

  7. 電器必須附有適當的操作說明書,詳述安裝和操作程序,以及安全措施。使用時應遵守說明書所載的指示。

    使用時應遵守說明書所載的指示

  8. 任何額定電壓值低於 200V 交流的電器(例如 110V 交流的影音器材)都不可直接接駁到本港 220V 交流的家居電力供應系統,這類電器必須附有適當的警告標籤。

    適當的警告標籤

  9. 電器如有電壓選擇掣,必須將之選至 220V 交流(本港家居電壓),以免電器損壞及引致火警危險。

    電器如有電壓選擇掣,必須將之選至 220V 交流

  10. 使用電器前,必須先檢查電器(包括插頭和軟電線)是否有損壞,特別是電器已有一段時間未被使用。

    使用電器前,必須先檢查電器

  11. 電器必須為裝嵌妥當及結構堅固,足以平穩地操作。在正常操作情況下,不應出現有啟動困難、噪音過大、震動過大、裂縫、過熱跡象(例如變色、焦黑或變形等)或有鬆脫現象。若對電器的安全有疑問,切勿使用,應將電器交由有經驗的技師檢查。

    電器必須為裝嵌妥當及結構堅固,足以平穩地操作

  12. 穩固地插上插頭後才可開動電器,以及在關掉電器後才可將插頭拔出,以免插頭處出現火花,造成危險。

    固地插上插頭後才可開動電器

  13. 切勿拉扯電器的軟電線以拔出插頭,以免損壞插頭接線,造成危險。

    切勿拉扯電器的軟電線以拔出插頭

  14. 確保電器的周圍有足夠的散熱空間,切勿覆蓋電器或在電器的周圍擺放雜物,以免電器因過熱而造成火警危險,特別是電視機和其他影音器材、充電器、燈飾、電風扇、電暖爐、雪櫃和洗衣乾衣機等。

    確保電器的周圍有足夠的散熱空間

  15. 用電量大的電器(例如冷氣機、抽濕機、電暖爐、電水煲、電飯煲和洗衣乾衣機等)應獨佔一個固定插座,避免在同一個插座上另插上其他電器。

    用電量大的電器避免在同一個插座上另插上其他電器。

  16. 不要讓小孩子接觸已開啟的電器,特別是有發熱或轉動部分的電器,例如燈飾、電風筒、熨斗、電暖爐、煮食電器,電風扇和洗衣乾衣機等。

    不要讓小孩子接觸已開啟的電器

  17. 切勿讓電線接觸或太過接近高溫物體,例如煮食爐和電暖爐等。

    切勿讓電線接觸或太過接近高溫物體,例如煮食爐和電暖爐等。

  18. 切勿讓水份滲入電器內部,以免發生危險。不要將裝有水的容器放置在電器上,亦不要將電器擺放於窗戶或露台附近。

    切勿讓水份滲入電器內部 切勿讓水份滲入電器內部 切勿讓水份滲入電器內部

  19. 避免在潮濕或近水的地方(例如浴室及廚房等)使用拖板,以免發生觸電危險。在這類環境下使用電器時亦須加倍小心。

    避免在潮濕或近水的地方(例如浴室及廚房等)使用拖板

  20. 身體沾了水,應避免觸碰任何電器、插座或電掣。

    身體沾了水,應避免觸碰任何電器、插座或電掣。

  21. 電器應擺放在平穩的位置上操作及避免電線容易受到拉扯。

    電器應擺放在平穩的位置上操作及避免電線容易受到拉扯。

  22. 切勿在操作中的電器附近使用易燃化學物品,例如殺蟲水及天拿水等。

    切勿在操作中的電器附近使用易燃化學物品,例如殺蟲水及天拿水等。

  23. 為安全起見,除必要的電器外,外出前應盡可能將家中的電器關掉。

    為安全起見,除必要的電器外,外出前應盡可能將家中的電器關掉。

  24. 由於有些電器在啟動時,電流會比在正常運作時大幾倍,因此,停電時應將主要電器關掉,避免在電力供應恢復時該等電器同時啟動,使電路一時負荷過重,導致再次停電。另外,會發熱和有轉動部份的電器於不察覺的情況下啟動,亦有可能使身體受傷。

*註:詳情可參閱《電氣產品(安全)規例簡介》。
返回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