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架空電纜附近工作的工地人員須知

  1. 在太接近架空電纜的地方工作,或造成架空電纜損壞均會構成危險,可引致跳火、爆炸或火警,並經常引致傷亡。

  2. 如在展開工程前並沒有確定有關架空電纜的詳細資料(例如:電壓及與地面的距離等),引致傷亡的風險將會增加。

  3. 架空電纜通常會架設在無人居住地區或郊區,因此容易清楚看到,但架空導體與地面的距離則難以單憑肉眼可以判斷。在任何地方發現的任何架空電纜均應視作帶電。

動工前

動工前,承建商或擬進行工程的負責人必須進行下列工作:

  1. 查看任何擬進行的工程是否處於架空電纜附近的範圍內(即所有工程與最接近導體的橫向距離為最少9米,惟爆破工程除外。爆破工程與最接近導體的橫向距離須伸延至最少25米)。

  2. 如有需要,取得範圍內的架空電纜圖則,以確定電纜準線。

  3. 如任何擬進行的工程處於架空電纜附近的範圍內,必須先確定電纜的額定電壓值、架空電纜與地面的距離,並諮詢供電商的意見,以議定雙方可以接受的工作計劃。

  4. 確保與供電商就工作計劃進行討論的所有紀錄均妥為保存,直至完成所有擬進行的工程為止。

  5. 向工地工人提供架空電纜的相關資料(如電壓、與地面距離及準線)及最少安全工作距離。

施工時

進行工程時,所有工地工人必須採取下列預防措施:

  1. 避免不必要地直接在架空電纜下面工作。

  2. 留意在架空電纜附近架設的任何警告告示。

  3. 確定所使用任何物件(包括任何工具、設備、器具或車輛)的高度,以及按有關供電商提供的意見,保持物件與架空電纜之間有安全的工作距離。如有需要,應使用適當的抑制裝置。

  4. 在所有可能的合理情況下,確保嚴格遵守與有關供電商所議定的工作方式。

  5. 即使架空電纜導體似乎已經損壞,切勿處理或企圖處理任何架空電纜導體。

  6. 不得在任何架空電纜附近架設不必要的構築物(例如棚架)。

  7. 不得干擾接駁架空電纜杆/塔與地面的任何接地導體。接地導體通常埋於地下,並從杆/塔底接駁至架空電纜。

  8. 切勿依賴覆蓋任何架空導電體的絕緣體,作為預防觸電的方法。必須經常將絕緣導體視作帶電處理。

  9. 應在與架空電纜最外導線不少於六米的橫向距離外的地面架設屏障。

  10. 如有機械或設備須在架空電纜下通過,就須設立安全通道及兩端入口架設「龍門架」。當機械或設備通過時,一名信號員須負責引導該機械在電纜下移動和指示操作員保持足夠安全工作距離。

  11. 如發生任何電力意外或架空電纜遭受任何損壞或干擾,必須向有關方面包括供電商報告,並須將所有人撤離直接受損壞/干擾影響的地方,但不得企圖移走任何物件、駛離任何流動起重機,或接觸因觸及架空電纜導體而受傷的人,因為電纜可能仍然帶電。供電商如作出要求,須與供電商合作,提供通往工地的通道,以便修理電纜。

查詢

有關《供電電纜(保護)規例》及本須知的查詢,可與機電工程署電力法例部聯絡:

  
地址: 香港九龍啟成街3號
電話: 1823政府熱線
傳真: (852)28954929

向中電查詢有關的詳細資料

有關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設於工地附近的架空電纜的詳細資料,可向中電索取。

  
地址: 九龍紅磡海逸道8號
辦公時間: 早上8時30分至下午5時正﹝星期一至五﹞
電話號碼: 26786704(辦公時間),26787721(非辦公時間)
傳真號碼: 26786757(辦公時間),26786368(非辦公時間)
事故報告:
電話號碼:
27288333(24小時熱線)

上述電話及傳真號碼亦可用作查詢有關中電架空電纜的一般資料及事故報告。

向港燈查詢有關的詳細資料

有關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設於工地附近的架空電纜的詳細資料,可向港燈索取。地址如下:

  
地址: 香港堅尼地道44號港燈中心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早上8時45分至下午5時15分
星期六: 早上8時45分至正午12時
一般查詢: 電話號碼: 28143443(24小時熱線)
傳真號碼: 28710645
緊急查詢: 電話號碼: 28143443(24小時熱線)
傳真號碼: 28433110(辦公時間)
25107812(非辦公時間)
事故報告: 電話號碼: 25554999(粵語/普通話24小時熱線)
25554000(英語24小時熱線)
傳真號碼: 25556637

上述電話及傳真號碼亦可用作查詢有關港燈架空電纜的一般資料及事故報告。

註:本文並非法律文件,只供一般參考之用。有關在架空電纜附近進行工程的詳細指引,請參閱機電工程署出版的《有關在供電電纜附近工作的實務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