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花灑儲水式及排氣管儲水式電熱水器

(圖一)在出水管或排氣管加裝開關掣,儲水缸內的壓力便無從釋放 (圖一)

市面上供應的電熱水器主要有即熱式、花灑儲水式、排氣管儲水式和無排氣管儲水式(又稱高壓型)電熱水器。而花灑儲水式和排氣管儲水式電熱水器的設計,當使用時,儲水缸內的水受熱後會輕微膨脹,缸內的壓力此時可透過花灑頭或排氣管排出。但如在出水管或排氣管加裝開關掣(見圖一),儲水缸內的壓力便無從釋放,再加上過熱斷路器若未能及時截斷電源,當儲水缸無法承受不斷增加的壓力時,便有機會出現爆裂情況,造成危險。

 

 

 

 

 

於安裝電熱水器方面,必須由註冊水喉匠及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分別負責水管及固定電力裝置的安裝。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安裝電熱水器的固定電力裝置時,除要留意必須將熱水器有效接地外,還須檢查電熱水器(包括恆溫器)是否正常操作。

(圖二)切勿將花灑儲水式電熱水器的出水喉管接駁至洗手盆或浴缸 (圖二)

安裝喉管時,切勿將花灑儲水式電熱水器的出水喉管接駁至洗手盆或浴缸(見圖二),以免阻塞出水喉管令熱水器壓力過高,導致意外。另外,花灑儲水式電熱水器所用的出水混合掣並非一般的水掣,儲水缸加熱產生的壓力可以經混合掣再透過花灑頭排出,所以必須選用合適的混合掣。

 

 

 

 

(圖三)設有開關掣的花灑頭 (圖三)

除此以外,現時市面上有設有開關掣的花灑頭出售(見圖三),但請注意此類花灑頭絕不適合安裝於花灑儲水式電熱水器,因開關掣會導致電熱水器的壓力不能透過花灑頭排出,造成壓力過大而發生爆炸。而就排氣管儲水式電熱水器而言,它的排氣管不應裝置有任何開關掣或被阻塞,導致熱水器壓力過高,產生意外。

 

 

 

 

 

當維修電熱水器時,工程人員應按原廠指引修理電熱水器,及特別留意熱水器的電力及喉管安裝是否正確,恆溫器是否仍然操作正常。若有需要,更要向有關的代理商或製造商查詢。若發現熱水器的出水喉管或排氣管(如有)的安裝及接駁的花灑頭款式不正確,應通知用戶立即作出糾正,以免釀成意外。

若對電氣產品安全有任何疑問,請 致電 1823電郵至 info@emsd.gov.hk 查詢。

機電工程署